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治理与外来控制是两回事

已有 3943 次阅读 2010-8-29 20:02 |个人分类:科学网上晒一晒|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治理, 控制, 自主调节, 自动调节

张星元:治理与外来控制是两回事

  对于发酵工程来说,微生物的生存是人(育种者和工艺操作者)和他们所培养的微生物的“共同目的”。只有微生物生存了,才有目的产物的产出,才有微生物与人的共赢(人菌共赢)。
  工业微生物的调节是微生物对代谢过程系统的自主调节,其目标是通过“人菌对话(方式:以生或死的结果做出回答的实验)商定的”;而程控机床的自动调节控制程序是人一厢情愿设定的。
  人对特定的微生物的改造和监护实际上是包容在这个“人菌共同目标”之内的,而程控机床的自动调节程序是从外部叠加上去的部分。正因为如此,人对特定的微生物的改造和监护是发生在人菌系统的内部治理,程序控制对机床来说仍是外来控制
  治理总是发生在系统里面的,之所以使用“治理”这个词,正是为了表示这种内部包容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357372.html

上一篇:答“游客”:世界是复杂的,但仍然是可以研究的
下一篇:献给祖国:《发酵原理》第2版(再版前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