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超级细菌”只是按规律办事并不想以人为敌

已有 5769 次阅读 2010-8-15 19:55 |个人分类:细胞经济假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哲学, 生命系统, 微生物细胞, 复杂系统

张星元:“超级细菌”只是按规律办事并不想以人为敌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细菌,它可引起皮肤、肺部、血液、关节感染;上世纪40年代青霉素的问世使该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的诊治得到很大改观;但随着青霉素的广泛应用,有些金黄色葡萄球菌因自发突变而能合成青霉素酶,引发对青霉素的耐药的危机;耐青霉素酶的半合成广谱青霉素—甲氧西林问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耐药菌感染带来的压力。

   然而,不久又发现了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对甲氧西林具有耐药性的突变株 MRSA(methicillin 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它们除了对甲氧西林耐药外,对其他所有β-内酰胺类和头孢类抗生素耐药,还可通过多种机制,对氨基糖甙类、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氟喹诺酮类、磺胺类、利福平类等产生不同程度的耐药性,因此MASA有 “超级细菌”之称。

   普通致病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在高浓度的抗生素(譬如青霉素)的人体环境中“进化”成了所谓“超级细菌”,获得了“生存权”,这是微生物的“细胞经济体系” 在起作用,细胞经济为耐药性突变菌株的增殖提供了经济保证。细胞经济维护了细菌在人体的生存利益,造就了超级细菌。

   “超级细菌”威胁人类健康仅仅是细胞经济体系客观上对人类的负面影响。细胞经济体系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只是维护其发生主体的利益——细菌细胞的生存利益。
    其实“超级细菌”只是按规律办事,并不想以人为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353347.html

上一篇:以生(命)为本:生命世界的核心价值评价
下一篇:答“游客”:世界是复杂的,但仍然是可以研究的
收藏 IP: 180.114.113.*| 热度|

6 武夷山 朱志敏 王号 梁建华 曾庆平 杨华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