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哲学思考三 从细菌细胞入手研究生命活动

已有 4701 次阅读 2010-5-12 14:56 |个人分类:科学网上晒一晒|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哲学, 经济学, 生物学, 复杂性系统

张星元:哲学思考三  从细菌细胞入手研究生命活动
         
           除了病毒,动物、植物、微生物都是细胞生物,它们与它们各自的环境分别形成对应的复杂系统。细胞生物的生命活动属于复杂性系统的问题。怎么入手研究?从最简单的方位入手。
        微生物生存单元,一般是个体细胞或细胞串,它们直接面向它们所处的环境,在其所处的环境中独立存在自主生存,较之其他生命形式的细胞生物的生存单元,譬如动、植物个体,有其特殊性。动、植物个体的结构和功能远比单细胞微生物复杂,它们的细胞有分工,如动物的组织细胞存在于组织中,血液和体液情况则更为复杂。
        科学研究从简单的对象入手,从已经掌握信息的对象起步,从简单的到复杂的,从容易做到的到难以实验的。在细胞生物中,单细胞微生物细菌的细胞结构最简单,内外关系最简单,其生命活动也最容易被观察和实验。所以,从细菌细胞入手研究生物复杂系统的生命活动的规律比较容易得到正确的结果。
        尽管细菌细胞已经是最简单的细胞生物了,但细菌细胞与它所处的环境组成的系统仍然是复杂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323300.html

上一篇:哲学思考二 生物学与经济学是相通的
下一篇:哲学思考四 细菌细胞是典型的耗散结构
收藏 IP: .*| 热度|

3 陈国文 金小伟 柳东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