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微生物生命活动的三个基本假说(修订版)

已有 4815 次阅读 2010-1-9 16:40 |个人分类:科学网上晒一晒|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发酵工程, 发酵学, 微生物生理, 微生物代谢

张星元:微生物生命活动的三个基本假说(发酵学三假说)
   
          微生物生命活动的三个基本假说是本博文作者1997年针对发酵工程领域提出的三个基本假说,也就是微生物生命活动的三个基本假设。发酵学三假说已经进入教 科书《发酵原理》(科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值此母校(无锡轻工业学院,现江南大学)校庆五十周年纪念,在科学网上重新发表发酵学三假说,并提供其英文和繁体中文版 本敬请海内外读者指正。

   
张星元:微生物生命活动的三个基本假说(发酵学三假说)

假说一 代谢能支撑假说
       能直接推动生命活动(做细胞功)的能量形式叫做代谢能。微生物细胞依靠其自备的能量换转机构,把化学能或光能持续的转化成代谢能,并直接用来支撑其自身的生命活动。

假说二 代谢网络假说
        代谢途径和输送系统在代谢物分子水平上整合、在辅因子(辅酶)水平上协调,形成横跨微生物细胞内外的代谢网络。代谢网络是细胞自主调节的无尺度网络,它作为一个整体来承担微生物细胞的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

假说三 细胞经济假说(代谢经济假说)
        微生物细胞是个远离平衡状态的不平衡的开放体系,是在物竞天择的基础上形成的细胞(代谢)经济体系。细胞经济体系的运作遵循“细胞经济规律”,并为细胞的适应性,经济性和持久性提供保障。

对“三个假说”的附加说明:

这三个假说在一定程度上也适用于其他生命形式,然而它们对应用微生物有鲜明的针对性。微生物细胞直接面向它们所生存的环境,在其所处的环境中独立自主地生存,较之其他生命形式的细胞生物有其特殊性。这三个假说是在研究应用微生物(特别是工业微生物)的代谢运行的过程中提出的,适用于微生物(除病毒外);对于微生物以外的细胞生物来说不完全适用,但可以借鉴。



本博文英文译文见: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566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85659.html

上一篇:我的首页链接中国网络电视台
下一篇:微生物生命活动的三个基本假说是一个整体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