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亮出我的教育观点

已有 4621 次阅读 2009-9-20 05:35 |个人分类:接力棒|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张星元:亮出我的教育观点

1. 教学( 教育 educe , education )要靠师生合作,  教师率众达标。
2. 本领靠自己学会,不是靠教会的。
3. 教学相长。(礼记•学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4. 端正教与学的态度,要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孔子:三人行,必有我师。)(韩愈: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5. 不怕难(勇敢),难不怕(沉着),怕不难(老练)。
6. 追求真理,就必须有宽广的胸怀。(民谣:这奖那奖,不如群众的夸奖;这杯那杯,不如群众的口碑。)
7. 教师的人格力量,学生的坚强意志,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保证。(陶行知:千教万教,叫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56678.html

上一篇:工业发酵的五字策略的网上发表
下一篇:且慢下结论
收藏 IP: .*| 热度|

5 李侠 武夷山 杨秀海 陈国文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