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自鸣钟开窍靠人,人开窍靠自己

已有 5019 次阅读 2009-7-19 11:3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开窍, 思想的火花

张星元:自鸣钟开窍靠人,人开窍靠自己

        每天清晨听到客厅里自鸣钟敲4下我就起身了。今天,天已蒙蒙亮了,还没听到钟声,钟停了。好在我的生物钟准点运行,早晨的节目照常进行,只是在6点45分增加一项“开钟”,也就是给自鸣钟紧发条。7时自助吃早饭,每天如此。
        自鸣钟有两条发条,一条管计时,一条管报时,分分秒秒,忙而不乱。我上紧了发条,冲了一杯西湖龙井茶,就进了书房,看天气预报,收电子邮件,浏览新闻……。似乎早该听到敲7点了,电脑显示已经7时05分了。自鸣钟怎么啦?到客厅一看,原来它压根儿没有走——钟摆静悄悄地还在发呆!
        为什么还在发呆?是因为没有开窍! 
        往时,我上紧了发条后,总要拨动钟摆的;今天不知怎么忘了拨动钟摆,自鸣钟发呆是因为我没有给它开窍。
        我想,我开钟,为它加足了能量,如果没有我给它的触发,还是不会有行动,哪怕它憋了一肚子劲!(我的灵感来了)人不也是一样吗,哪怕你学富五车汗牛充栋,如果没有开窍,也不会有什么动静的!
        自鸣钟开窍靠人,人开窍靠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44396.html

上一篇:发酵原理的29篇专稿发稿完毕(附发稿目录和网址)
下一篇:幼儿不出房门,能知瞬息风云
收藏 IP: .*| 热度|

10 鲍得海 艾云灿 高星 杨秀海 陈国文 吴卫华 王力 蔣勁松 王立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