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专稿】发酵原理这本书的领航作用

已有 3429 次阅读 2009-7-15 15:32 |个人分类:发酵工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物工程, 发酵原理, 发酵工程


【专稿】发酵原理这本书的领航作用
 
         前文《春江水暖谁先知——学生最有发言权》已于7月12日发布了关于在科学网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陆续推荐发表学生在发酵原理课程讨论会上的发言稿的消息,随后,以在发言稿标题前冠以【专稿】的方式按已公布的目录开始发稿。现在研究生的发言稿的发稿暂告一段落(6篇),开始发本科生的发言稿(23篇),为方便读者系统地选读,特对原已公布的目录次序按内容作了调整,今天开始按《关于调整学生发酵原理讨论会发言稿发稿次序的公告》陆续发稿。现在发布李××同学的《发酵原理这本书的领航作用》,请指正。
 
 
 
李××同学:发酵原理这本书的领航作用
 
 
          首先发酵原理是一门理论课,具有其他课程,如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及发酵工艺原理所不具备的功能与效果。它们都只是从某一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与研究,在头脑中形成的是不连续的片段,没有轮廓感,记忆起来很困难,有时难免发生混淆,张冠李戴;而发酵原理呢,却恰恰弥补了这块空白,它从宏观上、整体上给予把握,对发酵及细胞的生命活动进行了形象的、准确的描述,易于记忆、理解,尤其当我们学完那些基本的课程细节后,就对以前那些课程起到总结、升华的作用,将各门课串联起来,温故而知新,窥一斑而见全豹;同时我想假如大一时就对这门课领略一二,在学习其他课程时,就可以达到有的放矢,学哪门课程都带着问题去学,总比被老师强迫着灌输好,所以说本书还具有领航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43672.html

上一篇:关于调整学生发酵原理讨论会发言稿发稿次序的公告
下一篇:【专稿】这本书的独特风格
收藏 IP: 114.224.18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