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病菌向超级细菌进化的“细胞经济”原因

已有 5074 次阅读 2009-7-14 11:58 |个人分类:细胞经济假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细胞经济, 耐药性, 抗生素, 超级细菌

张星元:病菌向超级细菌进化的“细胞经济”原因

超级细菌的由来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常见的病菌,它可引起皮肤、肺部、血液、关节感染。青霉素一问世,立即成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所感染的疾病的特效药。但随着青霉素的广泛使用,某些金黄色葡萄球菌开始出现了变异,能产生破坏青霉素的青霉素酶,发生这种突变的菌株对青霉素素具有耐性。
  为了对付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人们又研制出一种半合成青霉素,即甲氧西林(甲氧苯青霉素),应用于临床后,取得了很好的疗效。然而,仅仅时隔两年,又出现了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简称MRSA。MRSA对许多抗生素都有耐药性,出现后,即以惊人的速度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据估计目前在医院的病人体内,有超过六成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是难以杀灭的MRSA。与MRSA同样具有强耐药性的泛耐药肺炎杆菌、泛耐药绿脓杆菌,则对所有已知的抗生素具耐药性,它们都可被称为“超级细菌”。

超级细菌的形成是人们滥用抗生素的结果
        首先是有些人把抗生素当成医治百病的“消炎药”。这样做的后果是:用了大量抗生素的人体内环境(广义地包括消化道)筛选培养了“敌人”——耐药性突变菌株,压抑、杀死了“朋友”——有益于人体的肠道菌群等。耐药性突变菌株潜伏在人体中,但他们在合适的生理条件下兴风作浪时,抗生素也就无能为力了。有益于人体的肠道菌群等的暂时空白,也可能给人体带来真菌感染的风险。
        其次是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有一种理论说抗生素能有效杀死牲口肠道内的细菌,从而可以减少细菌对能量的需求,动物长得更快。但这样做的后果是,从农场周围的空气和土壤中、地表水和地下水,到零售的肉类和禽类食品中,到处都充斥着抗生素。这些抗生素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在人体内蓄积,把人体变成一个筛选和培养“超级细菌”的培养基。

普通病菌向超级细菌“进化”的“细胞经济”原因
        微生物生命活动的第三个假说指出:“微生物细胞是个远离平衡状态的不平衡的开放体系,是在物竞天择的基础上形成的细胞(代谢)经济体系。细胞经济体系是微生物细胞生存的保障体系,它为细胞的适应性、经济性和代谢的持续性提供保障。”
        普通致病细菌同样具有“生存的保障体系”,它们的群体按很低的几率发生突变,尽管耐药性突变株极少,但它们在抗生素浓度较高的环境能迅速增殖,并以压倒的优势潜伏在人体。对于这样的带超级细菌而致病的病人,抗生素就没有治病效果了。
        普通致病细菌在高浓度的抗生素的人体环境中“进化”成了所谓“超级细菌”,获得了“生存权”,这是微生物的“生存的保障体系”在起作用,细胞经济为耐药性突变菌株的增殖提供了经济保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43447.html

上一篇:【专稿】关于“生物机器”和“生物工厂”的讨论
下一篇:关于调整学生发酵原理讨论会发言稿发稿次序的公告
收藏 IP: .*| 热度|

2 王号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