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大学教师还能“成灰”吗?

已有 4955 次阅读 2009-7-10 12:5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教师, 蜡烛, 园丁


张星元:大学教师还能“成灰”吗?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人们通常在用蜡烛来比喻教师,教师也往往以蜡烛精神来鞭策着自己。“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多么悲壮!这个比喻突出了教师的付出。其实绝大多数职业都有付出,同时,在劳动的过程中也获得了报酬,物质的和精神的报酬。
  大学教师面对大学生、研究生。他们早已具备自学能力,但在一定程度上还缺乏思辨能力;他们可以自己去寻找光明,他们迫切需要的是点燃起头脑中智慧的火把。谁来点燃这个火把?大学教师。因此大学教师不但“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更应该是智慧火种的使者。当我们看到智慧之火在我们学生们的头脑中燃起的时候,我们的欢愉是无法言传的,我们在学生身上看到了自己的生命力,我们的智慧后继有人!
  大学教师与学生往往是教学相长的。大学教师是永不毕业的学生,我们与一代代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享受大学文化园地,为了改善大学的文化环境作不懈的努力。这样看来,大学教师更像不朽的园丁。
  孔子说过“不言,谁知其志?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见于《左传·襄公二十五年》)。或许可以理解为“……只有课堂教学而没有形成文字,则就不能广泛流传和发展”。因此大学教师还要努力著书立说。这样,大学教师还能“成灰”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42840.html

上一篇:师生都自在了课就好上了
下一篇:春江水暖谁先知——学生最有发言权(附发言稿网址)
收藏 IP: .*| 热度|

2 迟菲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