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地球、微生物细胞与鸡蛋的比较研究

已有 5511 次阅读 2009-6-16 10:48 |个人分类:复杂系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球, 资源, 微生物, 鸡蛋


张星元:地球、微生物细胞与鸡蛋的比较研究
 
    地球好比一个大鸡蛋,微生物细胞好比一个小鸡蛋,它们与鸡蛋一样都属于开放系统。

    开放系统与其环境之间有交流。开放系统的资源是指其自备的条件。因此某开放系统对应的环境所给予其的光和热不能划为它的资源,应该划为其环境为它提供的条件。至于规律性地提供的条件是否可以看作是该开放系统的一种特殊的资源,可以讨论。因此太阳光对于地球这个开放系统来说是应该是条件,太阳光对于太阳系这个开放系统来说是资源。

老母鸡孵小鸡时为鸡蛋提供的热量也是鸡蛋这个开放系统发生熵变的条件,而鸡蛋受精与否是鸡蛋的资源问题。受精的鸡蛋可以被母鸡孵出小鸡(熵减),未受精的鸡蛋同样条件下孵不出小鸡(熵值基本保持不变)。

太阳光照耀地球,也照耀邻近地球的火星,为什么地球这样繁荣而火星却是另一番景象?除了它们各自与太阳的距离稍有差别外,资源不一样,发展的起点不一样

微生物细胞的DNA是其最重要的内部资源,它的生存环境使外部条件;在同样的生存环境中不同种的微生物细胞各行其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38466.html

上一篇:推介“几个英语术语翻译的讨论”
下一篇:我要告诉他如何做小小男子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