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以“能量货币ATP”为代表的“货币代谢物”

已有 6459 次阅读 2008-4-29 23:08 |个人分类:代谢能支撑假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代谢网络, 发酵原理, 代谢流, 能量代谢, 能量货币

张星元:以“能量货币ATP”为代表的“货币代谢物”
        “货币代谢物(currency metabolites)”是指可在细胞全局范围内像货币一样流通的代谢物,如能量货币ATP以及以辅助因子的形式出现的辅酶NADH 和NADPH。它们的作用主要在于协调代谢流的流量和方向,使受它(它们)控制的途径成为代谢网络整体的一部分。
        生物合成反应一般都依赖于ATP供应,若ATP供应不足,则生物合成受阻,甚至连产能途径(形成代谢能的降解途径)都不能激活。ATP及其相关分子 ADP、AMP(三者组成腺苷酸库)不但调节中心途径的供能反应,还直接参与代谢反应。然而,就其重要性来说,其调节作用远远大于其参与作用。 
        货币代谢物的调节作用对于中心途径(无定向代谢途径)尤其重要。中心途径既要提供代谢能和辅助因子,又要提供前体代谢物,在分解代谢和合成代谢中有双重作用。货币代谢物对这些途径的调节为有机物正确地、协调地流进生物合成途径或产能途径提供保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3508.html

上一篇:关于茅台酒的氧化,星元又如是说:
下一篇:关于微生物活细胞,星元如是说:
收藏 IP: 58.214.16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