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试说地球人的小兄弟——微生物

已有 4785 次阅读 2009-4-21 17:18 |个人分类:生命系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微生物, 微生物学


张星元:试说“地球人的小兄弟”——微生物
 
  我对微生物的认识,说来话长。
 
  老一辈把微生物叫做“微生虫”,意思就是肉眼看不见的害人精。幼儿园老师教导我们要讲究卫生,饭前便后洗手,掉在地上的食物不能放进嘴里;防的就是沾在手上、食物上的看不见的微生物钻进人体害人。
 
  小学、中学也读了一些科普书,主要是关于上天、入地的(我幼时的梦想),直到高中毕业还是这样看待微生物。大学里学了微生物学(工业微生物学),才开始了修正对微生物的认识,原来有些微生物是能为人类制造工业产品的。大学毕业后的十年间总是认为微生物既是人类的敌人又是人类的工具,希望自己能在使微生物成为我们在工业生产上的驯服工具的事业中为人类做出贡献。
 
  在祖国“科学的春天(1978年)”里,我考上了研究生,主攻微生物生理学;毕业留校后主讲微生物生理课(一度执教微生物学)。在教学和科研的兴趣的驱动下,我阅读了大量的有关微生物的书籍和有关的科技读物,包括工业的、农业的、医疗卫生的、环境的、寄生或伴生的微生物……;做了大量的微生物领域的研究,努力攀登微生物科学高峰,渐渐进入“一览众山小”的境界。站在微生物科学高峰的平台上,我看到多种多样的微生物与人类发生各种各样的关系。站在人类的立场上看,许多种微生物对人类是有益的,人们可以利用它们;有一些微生物对人类是有害的,人们应该提防它们;而多数微生物还没有来得及研究清楚,众说纷纭。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深入研究微生物生命活动的规律的时候发现,站在人的立场上看待微生物太狭隘了,世界并不只属于人类,人和微生物同样是地球上的居民,原则上处于平等的地位。地球上各种生物(包括人类)之间的关系是错综复杂的,互相制约的,人类要在地球上生存发展下去就必须应顺自然规律施展自己(人类)的抱负,而绝不是以自己(人类)为中心画圈。微生物是与人类是同时处于地球上的有生命的存在物,在处理人类与微生物的关系时,人们应该尊重微生物,承认其自主性。微生物没有为人类服务的义务,人们也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微生物
 
  微生物是我们地球人的小兄弟,它们的存在,有的明显地对人类有益,有的明显地对人类有害;有的间接地对人类有益,有的间接地对人类有害;有的有对人类有益的一面,也有对人类有害的一面;有的表面看起来是有益于人类实际上处理不当却是有害的,有的表面看起来对人类有害实际上处理得当却是有益的……。如何与微生物相处,关键在于人类的智慧和包容。科学技术的发展将更好的协调人与微生物之间的关系,任何事情都不该走极端。培菌、消毒、灭菌、抑制、激活、休眠、诱变、克隆、驯化、改良、研究等都只是最终实现人类和微生物双赢的手段。人贵有自知之明,所以人类比其它生物高明。正因为高明,所以必须自持,否则“聪明反被聪明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27341.html

上一篇:微生物细胞生命活动的复杂性
下一篇:“小兄弟”们忙碌啥子?
收藏 IP: 121.235.215.*| 热度|

2 刘玉平 孙学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