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禅那斋书法作品选集》的代序(含五十年前的合影)

已有 5194 次阅读 2008-4-12 15:16 |个人分类:返璞归真| 书法, 苏州市一中, 老照片

张星元:禅那斋书法作品选集的代序

    我们1955年考入苏州市一中(初中部,后来曾一度更名为市四初中)成为同班同学,滕亚农先生是我们的班主任老师,也是我们汉语课(当年语文课分为汉语和文学两门课)的老师。五十年前先生播下的文化种子,在风云变幻中春华秋实。半个世纪了,是中国文化这根坚韧的纽带始终把四面八方的同学的爱心连在一起,有幸一起来做这项编辑工作。
    滕亚农先生不仅是一位有汉语专长的教师,又是一个热心汉字书法事业的书法实践者。先生的书法气势磅礴,变幻莫测,动中见静,静中见智。先生耄耋高龄,心体寂静,睿智达观,将其日久挥毫之处唤作“禅那斋”,寄意戒除浮躁,缜密思虑,大智大勇,和谐幸福。著名书画家劳思先生百忙之中题写了书斋名。今将先生的书法作品先编成一集,定名为《禅那斋书法作品选集》。
    先生墨宝浩如烟海,本次选编了四十件书法作品。作品书写内容有古代名家的诗词散文名作,也有先生自己的有代表性的诗文;作品书体,包括草书、行书、楷书(含大、中、小楷)等;作品章法多种多样,有横幅、条幅、对联、四屏条、长卷、方形镜片、大中堂等,还有长卷局部和有代表性的独字轴。
    本次选编的墨宝,以行草为主。行书竖轴“书道”,两个大字,左旁配以五行小注,书法老辣,布局得法。草书中堂“墨香”,大字居中润而不湿,巧填小字典雅洒脱。行书六言对联“竹雨松风琴韵,茶烟梧月书声”,声色动静,神融笔畅。草书独字条幅“醉”,末笔直竖力泻千仞,酣畅淋漓。自作诗“吟草书”字字奔腾,句句传神。还编入了行楷书法作品。大字行书竖轴“昌盛”雄伟遒劲,端庄敦厚。行楷中堂“兰亭集序”书法质朴沉稳,字体凝重扎实。最后,还编入了先生印谱。
    在热心的老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编辑工作即将告一段落,滕老师和老同学们要我为《禅那斋书法作品选集》作序。我不是书法家,但我也喜欢书法。我欣赏先生的书法作品,乐意把先生的佳作和书法经验推荐给朋友们。

张星元   农历丙戌年仲夏于悟空书斋

我们与班主任老师的两次合影(欢迎点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1439.html

上一篇:特殊用途的能量形式--代谢能
下一篇:水蜜桃已经在冰箱里死去(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