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关于博文《吃能量or吃信息》的切磋

已有 4513 次阅读 2009-1-5 16:59 |个人分类:代谢能支撑假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能量, 信息, 发酵学三假说, 代谢能, 代谢

张星元:关于博文《吃能量or吃信息》的切磋 
   
   感谢李小文老师对我的留言坦陈己见:《货币:简答张星元老师和发发》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08343 。由此引发了关于能量问题的讨论。

   对于李老师的这篇博文,张小平老师发表如下评论:“发表评论人:zhangxp [2009-1-4 23:47:36]   莫非“吃东西是吃信息而不是吃能量”的定理现在还不是世人皆知?”(见《吃能量or吃信息》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4518 )
   我认真阅读了这篇博文后,想就“‘吃东西是吃信息而不是吃能量’的定理”,与张小平老师商榷。为了避免文章篇幅太长,采用在张老师原博文中插入商榷意见(括号里红色的文字)的方式发表己见。学术讨论而已,请相关博主谅解。

以下是本博文的正文:
 
《吃能量or吃信息》
(括号中已插入商榷意见)

    在这篇博文的前半部分作者作了一个说明,然后引用了对话原文:
  
     在杨玲《静夜狂思-(22)-语言》一文评论中和杨玲讨论,从谈有序无序就谈到了吃信息,应杨玲之约写这个题目。

  先看对话录:

zhangxp:你为什么认为牛吃草就不是吃信息?如果说是吃能量的话,能量是守恒的,吃进去的和排出来的一样多,有什么好吃的?(能量守恒定律成立的条件是:在孤立系统中。牛和它所处的环境所组成的系统不是孤立系统,为分析问题方便,权且把它近似地看作孤立系统。)
博主回复:哈哈,小平同志,我不认为牛吃草不是吃信息,问题是,牛知不知道自己吃下了信息?另外,吃的肯定比排的多,因为要把能量用来对抗牛的熵增啊!(牛的生命活动的有序化过程,即熵的减少的过程,靠代谢能来支撑。这个熵值的减少可以部分地抵消牛和它所处的环境所组成的系统的自发的熵增)。 
zhangxp:牛怎么不知道?好吃啊,它知道好吃,要不它怎么不去吃石头?(牛吃草而不吃石头,是牛的内部信息系统决定的本能。)所有的生命都是靠吃信息的(这里“吃信息”的含义是什么?是吃食物,还是接受知识和智能信息,或者兼指这两者?食物本身包含能量和信息。)你说吃进去的比排出来的多,指什么?不会是能量(从上下文看,正是指能量),不考虑牛的体重增长,(应用能量守恒定律,即使不考虑牛的体重增长,也不能忽略牛的器官的运行和牛的活动所消耗的能量。)吃进去的能量和排出来的是一样多的,(注意能量守恒定律成立的条件)所以吃进去的比排出来的多只能是指负熵。(吃进去的食物一般是低熵化合物,排出来的一般是高熵化合物。)
博主回复:这个负熵就是帮助牛对抗熵增啊!不考虑体重增长,也有负熵!(说得对!)牛不吃石头?牛黄怎么来的?(牛通过复杂的新陈代谢而合成牛黄,是牛的遗传信息系统对牛身体内外的理化生物信息做出的响应。)
zhangxp:人是更高级的信息系统,发展出了语言,(语言是信息的一种载体)所以要吃语言的信息。一篇美文,一个好公式,人读了觉得爽,这就是吃了信息,和牛吃草没有本质不同。(诚然牛吃的草里包含着理化甚至生物信息,当草被牛的消化系统消化时,往往是粗线条的、不分“青红皂白”的。)营养,什么是营养?牛吃了草,人吃了知识(语言的信息),这就是维持生命的营养,都是负熵,都是信息。(能量和信息不能混为一谈,但从扩宽了含义的“熵” 的角度分析“牛吃了草,人吃知识”有覆盖交搭之处:有序化、条理化程度增加。)
 
    在这篇博文的后半部分作者发了如下议论:

    哈我发现对话录贴出来也不用再写什么了。稍微解释一下,可能很多人有一个误解,以为生命吃食物是吃的能量,(是吃进能源物质,也带进一些相关信息。)以前二傻有一句名言:“低级动物吃能量,高级动物吃信息”,这是进了一步,认出了高级的是信息,但是并不彻底,因为不管低级还是高级生物,吃的都是信息而不是能量,能量充其量只能算是信息的载体。(能量是能量,信息是信息,能量需要信息来组织,信息需要能量来实现。)
    一个生物,如果我们不考虑它体重的增加,所吃进的能量和排出的能量是相等的(但是,他们的熵的水平是不同的,相对而言吃进去的一般是低熵化合物
(属于能源化合物),排出来的一般是高熵化合物 (也属于能源化合物),以及不能用来做机械功的热能,所以吃能量毫无意义,而真正生物所需要并被生命所消耗掉的,是负熵,(生命体的生命活动导致自身的有序化,即熵值的下降。)负熵当然就是信息,(“负熵”是能量在信息的组织下通过新陈代谢而实现的)所以说生物是吃信息而不是吃能量。(生命活动需要“能量-物质”和“信息”,通俗点说吃也行。)
    信息系统的层次不同,所需的食物也不同,上面的对话录都基本上表达了,我们收集有用的信息,学习知识(知识只是一些可以积累的信息,智能是通过人脑加工的信息),都是吃信息,因为要维持“人”这样的信息系统,可不是吃些草这样的信息就可以的,假如谁不吃“知识”这样高级的信息,就会降级,比如降成街边的流浪汉。(高尚的人即使吃草,只要能够活着,就能源源不断地产出智能信息。当然我并不是提倡吃草,只是想说明一个问题:生命需要能量来支撑,有生命才能不断地产生新的信息,特别是智能信息;信息要靠能量和已有的信息孕育新的信息,信息要靠能量变成现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08703.html

上一篇:妙文还忧无人荐
下一篇:中国结与中国情结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