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 ner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l 中科院电工所 电气工程专业

博文

“一个新生的婴儿有什么用?”——科学有什么用?

已有 18253 次阅读 2012-6-6 23:0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 技术, 法拉第, 电磁感应

          昨天晚上实验间隙,随手翻了翻费曼物理学讲义,正好翻到《电工技术》(连实验间隙翻书都是电工)。
          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之初,有人质问,这有什么用处呢?(“What is the use of it ?”)法拉第的回答:一个新生的婴儿有什么用处呢?(“What is the use of a new-born baby ?”)。
          科学更多的是“发现”——窥探自然的奥秘。使事物按最实用的方式运行是工程技术的使命,从基本原理到经济实用需要经历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对任何新兴事物都质问有什么用是更多的是一种短见。科学使人类窥探到宇宙的神秘,正如一个新生婴儿的诞生;工程技术以精细绝妙的设计使其成为具有惊人力量的巨人。
          现代电工技术由法拉第的发现开始,当初毫无用处的新生婴儿成长为一位非凡的天才,以惊人的方式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和地球的面貌。如此成就,也许父亲法拉第也始料未及。


参考:《费曼物理学讲义(第二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462-579409.html

上一篇:做实验的好处
下一篇:“考过高富帅 战胜官二代”
收藏 IP: 210.73.56.*| 热度|

18 陆俊茜 曹聪 刘进平 钟海峰 韩冬 陈沐 李久福 陈林杰 曹文得 孙凯 陈小斌 李宇斌 邱宗甲 laojiu99 hilary619 btfff cbadmm leez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