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 ner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l 中科院电工所 电气工程专业

博文

nerd眼中的摄影技巧(三):黄金分割

已有 20841 次阅读 2012-5-20 21:32 |个人分类:摄影|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黄金分割, nerd, 摄影技巧, 死理性派

        写在前面: nerd眼中的摄影技巧系列博文算是我的学习札记,作为初学者的笔记纰漏可能有很多,还请各位老师指点批评:)在nerd眼中的摄影技巧(一):背景虚化》中分享了具有强烈背景虚化效果的一些照片,分析了背景虚化效果的光学成像原理以及背景虚化效果的影响因素。而在nerd眼中的摄影技巧(二):透视》中分享了具有夸张透视效果的一组照片,对如何改变透视效果和透视的效果对创意的影响做了简单的描述。


1、简单的黄金分割照片




2、死理性派眼中的黄金分割

        画面的分割不可避免,而且有无数种可能,人们最关心的是那些相互之间包含了确定比例关系的分割。分割是一种比例关系的体现,文艺复兴时期相当关注几何方法分割画面。古希腊人创造的黄金分割必然是最为著名的分割画面的方法。黄金分割完全基于几何学,而摄影者几乎从来不会有需要或者有机会来构造它。它的重要性在于,所有的区域都完整地相关联,小区域和大区域的比例和大区域和完整画框的比例一致。它们相互关联,因此让人感觉协调 

        整体分为两段,整体与大部分的比例与大部分与小部分的比例相同,这个比例即为黄金分割。(a+b)/a=a/b,a为大部分,b为小部分。比值

即为黄金分割比例。

经典的黄金分割照片


这张蒙娜丽莎的微笑是达·芬奇他老人家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后人从许多方面做了无数的解读,而黄金分割在这幅画中的“应用”也在其中。


黄金分割矩形



上图为美式足球的经典照片“The Catch”,由摄影 Walter Iooss 1982年的NFL决赛中拍摄。图中众多关键元素均落于黄金分割位置。






        当然,这个比例对于摄影的人来说,必然是事后的分析,没有人摄影过程中精确测量这个比例构图。从上面的美式足球的经典照片“The Catch”和蒙娜丽莎的微笑两张照片就可以看出来这种事后分析……

        即使是想那样也未必有机会,画家们也许从空白开始创作可以有机会。只不过熟知这些分割比例会凭直觉构图时更容易想到从而再现它们。

        黄金分割并不是和谐分割的唯一方法,甚至不是整体比例相关的唯一方法。另一个同样来自文艺复兴时期的是斐波那契数列——数列中每个数是前两个数之和:1235813……

        对大多数照片来说,凭借直觉构图是唯一现实的方法。最有效的分割画面的方法是让你的眼睛熟悉各种微妙和谐的比例关系。你对此越熟悉,你凭借直觉的构图就自然越发和谐。


相关博文

nerd眼中的摄影技巧(一):背景虚化》http://bbs.sciencenet.cn/blog-413462-561861.html

nerd眼中的摄影技巧(二):透视》:http://bbs.sciencenet.cn/blog-413462-569399.html

参考

《摄影师的视界:迈克尔·弗里曼摄影构图与设计》

黄金分割:http://baike.baidu.com/view/1816.htm

蒙娜丽莎的微笑:http://baike.baidu.com/view/30241.htm

美式足球的经典照片“The Catch”的分析http://sheying.sioe.cn/goutu/8711.html


照片均来自网络,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462-573155.html

上一篇:“单反穷三代”——器材党的终极梦想
下一篇:创意摄影欣赏(三):最浪漫的创意摄影——日偏食也可以这样拍
收藏 IP: 210.73.57.*| 热度|

12 刘进平 边媛媛 吴飞鹏 钟海峰 韩冬 陈沐 张玉秀 邱宗甲 研学交流 杨正瓴 leezzh btff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