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pingy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pingya

博文

“农民把良补的钱都喝酒了”

已有 3913 次阅读 2008-12-29 11: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农民把良补的钱都喝酒了”
——官员主张实施良补方案的一个版本
 
在传达布置良种补贴实施会上,有人提问:良种补贴款为什么不能直接发给农民?官员答:“农民用它喝了酒怎么办?”这句话出自官员,见诸报刊,连有的科研人员也随声附和。我曾询问过一位县农业局长,他回答:上面怎么说,我们就照本传达。
 
良种补贴项目搞了7年,就是在这种借口指导下执行的。
 
社会上流传好几种说法,选择一则近期广为流传的版本,很有代表性。录之供参阅:
 
某省5月初出台小麦玉米良补新规定,不再统一供种,把补贴款直接发到农民手中。农民呼天,经销商拍案,皆大欢喜。但在几个月后,政策逆转,发文继续实施招标供种。
 
原来,上级表扬了某省今年夏粮总产首次突破600亿斤,达到612亿斤。要求总结经验,要保证来年不能低于这个产量。
 
官员赶快下基层调研。
 
县农业局长早已安排好了路线,准备了视察现场和村官、村民。
 
官员问:今年小麦丰收的经验是什么?
 
局长胸有成竹:全靠良种补贴政策好。局长指着现场一块好地,又指着另一块孬地。
 
官员转身问村长:良种补贴是发种子好,还是给农民直接发钱好?
 
村长对答如流:还用问!肯定是发种子好,可以防止孬种。直接发钱给农民,不中,都拿去喝酒啦。
 
官员又问站得远远的村民:咋能把补贴的钱喝了酒呢?
 
嗫喘着的村民十分委曲:当官的都能喝酒,俺咋就不能喝?村长没有‘确’你。俺是把良补的钱放在左边口袋里,把喝酒的钱放在右边口袋里。那天俺喝多了,就把左边口袋的钱掏出去买酒啦。啥?就这!
 
媳妇从背后掐了一把;咋胡说哩。啥时候发过钱啦?村民小声说:现官不如现管,村长教的。不说,可不中。
 
县农业局长总结:良种补贴就是中,不实行良种补贴,明年小麦减产了,俺可负不了责啊。
 
调研深入,有理有据,责任重大。官员回去赶快发文,原来打算把小麦良种补贴款直接发给农民,改为直接发给农业局长了。
 
县农业局长拍手叫好:俺县小麦补贴面积60万亩,前年每亩地收“好处费”1元,去年每亩地收“好处费”2元。上级英明,天上又掉下来“大馅饼”,又有茅台、五粮液喝了。
 
正是:良补好比一台戏,官员越唱越离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207498.html

上一篇:官员为什么不喜欢民众上访?
下一篇:中国种业遭遇最冷的“寒冬”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