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pingy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pingya

博文

科学家在政协会议上“角色错位” 精选

已有 9466 次阅读 2008-3-30 11: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想到就写)

 

我没有精确统计出席本届政协会议有多少位科学技术界的委员。在大致说来,政协委员中科学家有三多三少,即科技官员多,科学专家少;没有提案的多,有提案的少;不发言的多,参政议政的少。

 

政协委员多是从科学家中挑选出来的精英,但参加政协会议的时候,他的身份发生了变化,首先是一位政治家,其次才是科学家。

可惜,很多科学家在政协会议上表现出角色错位。

 

本届政协会议,科技界发言内容平平淡淡,几乎没有什么精品或亮点。粗略地看一下几十份提案目录,内容十分分散,学术味道很浓,议政内容偏少。除少数提案外,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次学术交流会、科技讨论会。

 

且不说国家大事,当前科技领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就不少:例如科研体制改革、院士制度改革、科研评审奖励制度、科研不端行为、跑步钱进问题等等,几乎无人涉及,似乎科技界形势一片大好。

 

在农业科技领域,关于农技推广机构存废,农业各种补贴弊端、科研经费重复投入问题等等,或是无人涉及或是不愿涉及或是有意回避。

 

科技部老部长徐冠华,新部长万钢,大家都希望听到他们两位以政协委员身份纵论科研体制改革和科技发展政策。但所发言见报的却是如鲠在喉,欲言又止。农业部几位退休的部长,没有建言,都成了占据“委员”位置的摆设。

 

出席政协会议的科学家应该角色正位,认真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

 

顺便建议:每年召开政协会议时,全国兴师动众,人来车往。可否应该先审阅委员的参政提案或主旨发言,从中选出若干有代表性的委员来京出席会议。对于那些无提案、无文稿、无话说的委员,不论官位、职称高低,一律参加“电视”会议,提供“专线”联络。这样改革会议的形式主义,提高会议质量,减少“东廓先生”,节约纳税人付出的大量交通、食宿费用,也减少委员的辛苦劳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19881.html

上一篇:农业科研体制改革还没有真正破题
下一篇:敦请农业部顺势“正名”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