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pingy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pingya

博文

中美玉米高产纪录,测产方法凸现端倪

已有 1222 次阅读 2020-1-1 14:38 |个人分类:农业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美玉米高产纪录,测产方法凸现端倪
                 ——测产1分地折算120亩亩产1347.3公斤?
据《种子天下》报道,2019年美国玉米产量竞赛(NCYC)结果公布,弗吉尼亚州查尔斯市的大卫·胡拉(David Hula)创下每英亩616.1953蒲式耳的美国玉米高产纪录,折合中国度量亩产量2576.48公斤。品种为先锋公司的P1197YHR。
据作者掌握的资料,美国玉米高产竞赛已有百年历史,高产竞赛由州、县玉米栽培者协会组织,通常是测定10英亩(约合60亩)和20英亩(约合120亩)面积上获得的。美国通常采用的谷物计量单位为英斗/英亩。每英亩折合中国制6.072亩,每英斗玉米折合25.4公斤(美国不同作物计量单位不同)。参见作者著《为杂交玉米做出贡献的人——沃尔索:世界玉米高产之星》。 
回头再看中国2019年的玉米高产报道,每家企业召开玉米品种观摩会都要宣传品种超高产,产量一个高过一个。据《辽宁日报》2019-11-20报道,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玉米超高产创建田120多亩,平均亩产1347.3公斤!创东北玉米亩产新纪录。报道说,专家将高产田划分为10块,随机选5块样点,每块取66.7平方米。人工收鲜穗、称重、选出20个标准穗计算出籽率,再去除标准含水率,平均每亩产量1347.3公斤!“这是我国东北地区春玉米产量历史最高纪录!”现场测产的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赵明一脸兴奋地说。
中美玉米高产田测产方法作一比较:美国测产是在10英亩(约合60亩)和20英亩(约合120亩)面积上获得的;而中国玉米高产田是在1分地(66.7平方米)获得的,4个1分地能代表了120多亩?经常挂在咀上说“要与国际接轨?”现今玉米机械收获作业已经通行,既然挂牌“国家玉米超高产创建田”,为什么不能测产收获60亩?或者20亩,至少也应该测产1亩吧?偏偏只测产4个1分地?折算成每亩1347.3公斤?这就是中国的农业科学水平,快速简单,其准确性实在让人怀疑。中国的玉米专家,您说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1212404.html

上一篇:中美玉米高产纪录,测产方法凸现端倪
下一篇:2020:佟屏亚新年献辞
收藏 IP: 180.77.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