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pingy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pingya

博文

佟屏亚:感谢改革开放40年好时光

已有 3104 次阅读 2018-12-28 09:13 |个人分类:农业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佟屏亚:感谢改革开放40年好时光

 

时下全国人民欢庆改革开放40年,检阅成绩,砥砺奋进。改革开放和个体命运相互交织,在大时代的转折中书写下恢宏篇章。我衷心感谢改革开放给我创造了从事农业科学研究相对安定的环境,不忘初心,我也要给自己经历的改革开放40年写个小结,

自我介绍:佟屏亚,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河南省汝南县人,曾在京西矿工报社任编辑、记者。1956年9月以国家调干生入学北京外国语学院俄语系,1957年9月转入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享受国家一级助学金待遇。1962年毕业分配到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随后经历的农业大跃进、文化大革命、五七干校劳动等占去了我20年最美好的黄金岁月!

1978-1998

改革开放如同春风吹遍祖国大地,使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逐步走向正规并为我提供安心工作的平台,佟屏亚从1978年开始从事玉米科学研究和农业发展战略研究。“六五”期间主持农业部重点课题“玉米高产综合栽培技术”;承担国家宏观研究课题“中国玉米种植区划”。“七五”期间主持“北方旱地综合治理开发研究”、“北方地区小麦玉米两作吨粮推广”;承担宏观发展研究课题“中国玉米发展战略和预报研究”。“八五”期间主持“北方地区小麦玉米两作超吨粮综合配套技术体系研究”;承担宏观发展研究课题“耕作栽培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研究总结出不同玉米品种生长发育规律、源库发展动态、产量调控理论,研究出玉米按叶龄促控管理技术;总结提出黄淮海地区“一换二增三改”玉米增产措施,探索出“试验-示范-总结-推广”栽培研究四步法。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委科学技术三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丰收计划一等奖。

佟屏亚的科研成绩反映在科学著作上。主要著作有:《现代玉米生产》、《黄淮海玉米高产理论与技术》、《玉米生育与产量模型》、《中国玉米种植区划》、《吨粮田开发的理论与技术》、《农业、粮食、科技导向》、《逆向思辨—点击中国农业科学》、《中国玉米科技史》等12部。参加国家重要专著《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当代中国农作物业》、《中国玉米栽培学》编写。曾先后担任《玉米科学》、《作物杂志》、《中国种业》、《种子科技》等杂志的编委或顾问。

佟屏亚先后受聘为国家科委、财政部(农业开发)科技顾问,农业部玉米科技专家顾问组成员、北京市玉米科技顾问团副团长、吉林省玉米科技顾问,推选为中国耕作研究会理事、中国作物栽培研究会理事等。

佟屏亚当选为全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曾任第1至4届全国科普作品评奖委员会委员。著有科普作品:《农作物史话》、《果树史话》、《畜禽史话》、《为杂交玉米做出贡献的人》等,荣获中国科协授予“有贡献的科普作家”荣誉证书。

1999-2018

佟屏亚1999年正式从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岗位退下,旋即被新疆(后迁上海)德隆国际投资集团聘为农业顾问,恰逢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颁布,佟屏亚建议德隆集团公司投资玉米种子产业。我受命率领德隆公司成员走访科研院所、种子企业并参与北京德农种业的兼并整合。

佟屏亚从事中国种业调研和咨询工作,亲身经历了民营种业兴起、科研院所办公司、跨国公司进入、良种补贴干扰、种业兼并整合等重大事件,种业改革开放20年的见证人与实践者。俯瞰全局,认真思考,提出观点,发表在报刊杂志上,很受种业界人士的关注和欢迎。应邀农业投资公司、种子企业、科研院校走上全国各省区的咨询讲台。调研与总结相伴,辛劳与收获并行。佟屏亚的著作客观、全面、系统地为中国种业发展保存下珍贵史料,有的著作还被美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中国种业谁主沉浮》贵州科技出版社,2002年;

《中国种业正步入历史拐点》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06年;

《中国种业六十年大事记(附要事评述)》贵州科技出版社,2010年;

《聚焦中国种业》中国言实出版社,2015年。

随着网络自媒体的快速发展,佟屏亚紧跟网媒技术,从2011年申请在三家网站获得专栏:新浪博客、科学网、191农资人。佟屏亚珍惜光阴,勤奋思考,笔耕不辍,每五七天要在网页分别发表关于农业、玉米、种子、转基因危害等方面的报道与评论,公平正义,刚直不阿,至今十多年可能有近千篇博文奉献网友共享。

佟屏亚感谢改革开放创造的安心工作的平台,让我踏踏实实地走过了40年。一曲吟罢头飞白,已是老态龙钟身。遥望夕阳余晖美艳,耄耋老人依然愿与您继续在农业科技大道上阔步同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1153942.html

上一篇:中国种业: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
下一篇:2019 欢庆新年 迎接希望
收藏 IP: 42.245.2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