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pingy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pingya

博文

剑指高粱,中国今年打响对美第一枪!

已有 1599 次阅读 2018-2-10 09:56 |个人分类:农业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剑指高粱,中国今年打响对美第一枪!

2月5日下午,商务部发布了对美国进口高粱实施反倾销、反补贴立案调查公告。中国打响今年对美第一枪!以前只听说美国对中国进行“双反”,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这一次,中国政府机构走到前台,第一次对国商品发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王贺军局长阐释了相关决定:

“商务部掌握的初步证据表明,美国政府对高粱提供了补贴,2013年以来,美国对中国高粱出口大幅增加,价格持续下降,对中国高粱产业造成损害。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商务部决定根据中国相关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发起此次调查。”

商务部传递明确的信息:第一,美国对高粱出口进行补贴,我们已经掌握了证据。第二,这种补贴对中国高粱产业构成了损害,我们必须要处理。第三,中国政府发起“双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

既然美国政府撕掉伪装直接上阵,中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既可应相关产业申请发起,也可由调查机关依职权自主发起调查。

剑指高粱,意在玉米。这几年,进口玉米替代品进口急剧增加。2013-2016年,玉米替代品(主要是高粱、大麦、玉米酒糟(DDGS)、木薯等)多达2277亿斤,相当于每年挤占了国内近600亿斤的玉米市场,造成中国玉米大量积压,给农民带来损害。最近几年,中国粮价显著高于国际市场价格,尤其是玉米,2013年以后,国内玉米价格全面高于配额内进口完税价格。商务部发起对美国高粱“双反”调查,国产玉米要硬气了!

特朗普三个月前来中国受尽了礼遇,到处是鲜花,到处是欢笑,捧走了2500亿美元大礼包。他要什么,就给什么;他给什么,就要什么。他前脚刚刚走,就对中国下狠手。特朗普宣布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他甚至在国情咨文中,把中国说成竞争对手,公开指责中国对美国利益、经济和价值观构成了挑战。

节节退让,真要把中国逼到悬崖边了!

忍无可忍中国打响今年对美第一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1099253.html

上一篇:转转上演活报剧——华恢一号进美国!
下一篇:迎接新年,拥抱吉祥!
收藏 IP: 36.102.2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