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k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kf

博文

22-3刘学浩从学导式教学法开发五元智能到学导式创新体系(要点)

已有 1911 次阅读 2016-7-22 21:03 |个人分类:与时俱进新视角|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2-3刘学浩学导式教学法开发五元智能到学导式创新体系716

v 1 学导式

v 1-1 学导式的基本定义是:自学并求得恰当指导、学在导前、学导结合的教与学、工作与管理及生活方式:运用自学→解疑→精讲→演练或借鉴→模仿→创新→超越这四个环节不断深化,使求学者在学习生活的全程中发挥主动性,主动地提出问题,主动地思考问题,主动去发现,主动去探索。不仅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还以追求学生、求学者的知识、技能、智力、能力、品格五个层次的人才智能结构优化--即:五元智能结构优化为基本目标,以提升自学探索能力为突破口、以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充分展现学导式10条开放性的本质特征。

v 1-2学导式学在导前,用学开路。学习主要靠自学是学习的唯一确切的定义,教育与学习都要把重点放在“自学”上。自学,不言而喻当然是自主学习——学生自己主宰自己的学习,具有能动性、反馈性、调节性、迁移性、有效性等特征,是与他主学习相对立的学习方式。

v 1-3 学导式是创新方式

v 学导式是创新方式是自学并求得恰当指导、在学习、教学、工作、管理、社会生活中学在导前、学中求导、优化智能、学导结合不断创造积极价值的创新活动方式。

v 1-5学导式的精神实质是:学在导前、展示自我,突出培养肯创新的人才

v

v 2学导式教学法

v 2-1什么是学导式教学法?

v 学导式教学法的基本定义:涌现创新人才的学导式创新教学方式,是学在导前、充分预习;先学后教、变教为导;学中求导、互帮互学;能者为师、相互启发;一题多解、鼓励标新;交流展示、小组合作;点评深化、焕发潜能;自我调控、提升智能;展现个性、持续创新---旨在培养创新型人才;学习者突出主动运行的"自学→解疑→精讲→演练"四步基本环节,当堂检测并求得先进者、教师的示范指导。

v 2-2学导式不仅是一种运用自学→解疑→精讲→演练四个基本环节的具体教学方法,而且是一种新的教学原则、教育思想和学习、生活理念。

v 2-3 学导式突出学生学、教师导的思想--即学导思想,突出‘学’的主动性和自主创新---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不断提升自学探索能力(包括:搜集和处理信息、获取新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交流和合作等技能)完全符合当代教学改革的趋势。学导式既是适用于小学中学大学各科教学的指导思想,又是课堂教学的具体原则与基本方法。因而,体现学导思想的各类教学法,正是学导法;体现学导思想的各类教学模式,即为学导式。

v 2-5在自学→解疑→精讲→演练中,独立阅读探究教材,互相解疑评改,先在小组后在班级精讲-演练,展示自我开发智能,给自学-探索能力、表达-表演能力和五元智能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时间空间,从而使求学者精神振奋,发挥潜能,快速成长为肯创新的人才。

v 2-7 学导式教学法的精神实质是:学在导前、先学后教,--把‘学’摆在先头,首先把自学和质疑、一题多解、标新立异、展示自我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师着力引导、诱导学生从学会到会学,当堂理解、演练技能。

v 2-8 学导式变教师的‘讲’堂为学生的‘学’堂,充分扶植和积极利用学生自学和合作互学的积极性,是对注入式的彻底扬弃。

v 2-9 学导式以学为主,即:教学的本质在学生的“学”而不在教师的“讲”,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以学为本,开放课堂,师生互动,教学相长,气氛和谐,环境宽松,个性发展,把充足的时间留给学生学;学习内容“大容量”----以教材为基础延伸内容,拓展知识点、展示过程,演绎、提升,让学生在愉悦的情绪、活跃的思维中运用和展现多种信息甚至奇思妙想、各种感悟;快节奏:在单位时间内,紧扣学习目标和任务、周密安排师生、生生互动,达到预期的效果。

v 2-11学导式教学法的基本定义不是“在教师指导下让学生自学的一种教学方法”(这一定义相当于导学式的具体教学方法,这不过是通往学导式的初始状态的反映),也不是“学为主体,导为主线”(这一定义是对教学等量齐观,缺乏重点的“双主论”的反映),更不是传统教学法体系中的“自学辅导”法或学导法的简称,而是以自学为主并得到恰当指导,通过自学→解疑→精讲→演练基本结构,逐步形成优化的人才智能结构=开发五元智能、‘学主教从’的一类教学型式和方法理论。

v 2-13‘学主教从’的学导式教学范式,把教学转变为学教,‘学导式教学论’实质是‘学教论’---“教学过程”首先是学生的“学习过程”。“教学”意味着离不开教师的控制和支配,而“学习”则意味着自学--需要求学者更多的主动和自由。

v 2-15‘学主教从’的学导式教学范式,包容了教学的所有方面,是教育思想、教学理论、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有机融合。 学导式教学范式意味着学生在明确教学目标的前提下,运用一定的科学方式,积极而又创造性地主动介入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从而获取知识,发展能力和提高素质=开发五元智能。    

v 2-17 学导式教学的主导思想,是对学生最充分地尊重、信任,学生作为主体参与教学过程--充分发挥自主性、独立性、主动性、创造性,自己主动去”发现” 并及时得到教师的引导、启发。为体现素质教育,教师应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注意开发智力潜能,发展集体精神,形成精神力量,促进生动活泼地成长--提升五元智能。一堂课的好坏,不看教师讲得如何精彩,而看给学生提供了多少充分自由的发展机会--学生参与五元智能开发的态度、深度和效果。

v 2-19 启发式-进一步发展到学导式,是教学改革的必然选择。各类教学从注入式、满堂灌到教师主导的启发式进一步发展到学教相互促进的学导式,这是教学从教师传授知识为主的系统讲授,转变到学生自主学习-自学为主、教师因才施导为学生服务、培养彰显个性的创新型人才的历史必然趋势。

v 2-21简言之,涌现创新人才的学导式是学在导前、先学后教、变教为导、开发智能、展示创新、提升价值、充实人生的自学并得到指导的学习与教学的学教创新方式。

3刘学浩首倡开发人才智能的学导式教学--现为涌现创新人才的学导式创新体系

3-1其要点是:学在导前、充分预习;先学后教、变教为导;学中求导、互帮互学;能者为师、相互启发;一题多解、鼓励标新;交流展示、小组合作;点评深化、焕发潜能;自我调控、提升智能;展现个性、持续创新--

3-2人人自觉开发五元智能(素质),含:

-1领悟知识;

-2熟练技能;

-3开发智力五要素: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

-4锻炼能力八要素:自学-探索、表达-表演、健体-操作、社交-管理、革新-创造、情感-审美、意志-调节与人生处世能力;

-5优化品行六要素:理想信念、精神气概、美德修养、行为习惯、个性品位、学导业绩;

旨在培养创新型人才。

3-3涌现创新人才的学导式创新体系倡导用学导式:

-1建设创新型国家

-2创新自学

-3创新教学

-4作创新人才

-5创新工作

-6建设创新型组织(创新家庭、企业等)

-7创新管理

-8创新社会

-9创新人生。

 (22716,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51-992256.html

上一篇:7记刘学浩同志的奋斗历程入选《共和国优秀儿女经典传记丛书--中
下一篇:刘学浩从学导式教学法开发五元智能到学导式创新体系(要点)716
收藏 IP: 123.83.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