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k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kf

博文

[转载]3】崔其升 杜郎口中学课堂十大转轨、备课十项要求 (探究14-19)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 转载【291019】

已有 1602 次阅读 2019-10-29 08:13 |个人分类:学导式创新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3崔其升 杜郎口中学课堂十大转轨备课十项要求 (探究14-19)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 转载【291019

========================================================


3崔其升 杜郎口中学课堂十大转轨备课十项要求 (探究14-19

 

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 转载【291019

 

本文来源:互联网 周正文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586911234

 

[转载]杜郎口中学课堂十大转轨 (2019-03-06 21:34:57

 作者:崔其升

 

1.教师由传授者变成策划者;

2.一言堂变为百家鸣;

3.单纯知识型变为知识能力情感型;

4.唯一答案标准答案变为多种解答;

5.整齐划一变为灵活多变;

6.精英式变为大众化;

7.死记硬背变成体验感悟;

8.听说读写深化为演、唱、画、作;

9.接受式变为探究式;

10.安分守己变为超市自选。

========================================================

 

杜郎口中学备课十项要求   作者:崔其升

一、知识——知识的来龙去脉、重点、难点、要点、结合点、导入、延伸、长度、宽度、密度、骨架突显血肉丰满。

二、解读——知识的相互联系,与现实的结合、意义、价值、作用,剖析、论证、解说。

三、规律——总结、归纳、寻觅内在本质,挖掘其特征、特点、特色,把握其必然性、普遍性。

四、方法——掌握其结构、切入点、步骤、原理、技巧,变无形有形化,抽象具体化,虚幻感知化。

五、应用——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结合实例、标本、模型、实物、热点、焦点、社会现象、人生体验来上下贯通,左右逢源。

六、生成——下水作文、现身说法、感悟体会、创作发明、拓展延伸、手工制作、图案设计、心灵感召、人格魅力。

七、预设——开放课堂,信息倍增,学生主人地位。个性展现精彩,为此,课堂的不可预定性,非常规性增加,教师需依据学生的知识水平、个性特点、科目特性预设可能出现的现象。尽多设计方案,才能从容应对以不变应万变,有效驾驭课堂。机动、灵活、有的放矢。

八、点评——生动、适时、精彩的点评是教师的课堂点睛之笔,唤醒、激励、鼓励学生,起到催化剂、兴奋助力的作用。教师要从知识、方法、技巧、能力态度、情感上准备课堂用语,为课堂生动,学生精彩助一臂之力。

九、亮点——组织、引导、调控课堂,其中最大的效能就是本节课的亮点呈现,高潮迭起,这样才能激发兴趣,精、气、神焕发,达到欢乐课堂,艺术享受,良性循环,乐此不疲。

十、情感——情感丰富,神采奕奕,喜怒哀乐,言行举止,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内心世界,音容笑貌,身体语言,爱憎分明。丰富动人的情感能够鼓舞人、打动人、感染人、影响人。教师要以自己的示范来启迪、锻炼学生,让学生的思想、情感、意志、品位、人生观、价值观健康向上,根深叶茂,与时俱进,丰富多彩。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51-1203842.html

上一篇:[转载]3】崔其升 课堂教学的十大关系(探究13-19)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 转载【291019】
下一篇:[转载]3】朱唤民 如何做到”学为中心” (探究15-19)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 转载【291019】
收藏 IP: 111.41.1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