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k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kf

博文

五元智能开发之43】健体操作能力文摘 13王琦的九种体质学说 南海华庭 编写13219

已有 1837 次阅读 2019-2-13 20:42 |个人分类:五元智能开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五元智能开发之43】健体操作能力文摘 13王琦九种体质学说

 

  南海华庭 编写13219

 

九种体质(平和、气虚、阴虚、阳虚、痰湿、湿热和血瘀特禀体质和气郁体质)学说还可以有亚型,同时九种体质互相之间也有兼加,复合率占到40%以上。帮助调节体质,养生治未病;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解密人类健康密码

体质,是人类生命现象的重要表现形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质特征,这些不同的体质特征不仅决定【?】人的形态结构、心理特征,还决定了他们容易患上哪些疾病。

有人说,体质从中医角度来讲,就是人与生俱来的一些生命的能力,从西医角度来说,则类似人的免疫力。

王琦发现体质现象后,对浩如烟海的中医古籍进行整理总结,翻阅和查对

王琦认为,如今人们认识事物,经常是成分论,即事物所包含的元素,缺少了属性论,即事物本身的性质。人们在解读这个世界时,不能只用一种认知方法。

他逐渐将思维角度从看病调整到分析人的类型,发现了某些体质和某些疾病的关联性

气虚体质和脏器下垂、感冒有关联,湿热体质和痤疮、湿疹有关联,过敏体质和过敏疾病有关联……把某一类人群和某一种病关联起来,突破了疾病谱的原有划分。

大千世界,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了解中国人的体质,需要在全国各地对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上万人做调研--在发现一种体质类型后,需要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实证这一类型,体质类型的加减需要证据、数据。经过几年的调研和整理,陆续总结出了平和体质、气虚体质、阴虚体质、阳虚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和血瘀体质七种体质。

1984年被国家派遣到荷兰参加援外医疗,在荷兰,每天找他看病的咳嗽、哮喘、湿疹患者络绎不绝,甚至中国驻荷兰的外交官也不能幸免。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人同时得病?很快就意识到,这种疾病可能跟过敏有关。

荷兰是郁金香之国,每到花开时节,空气中就会漂浮着大量郁金香花粉,荷兰人的过敏性疾病,可能跟这些花粉有关。

过敏,是近百年来世界医学领域的一个难题,要解决过敏问题,西医的办法是切断过敏原,对什么过敏就避免去接触什么;但是,空气中微小的花粉,又如何去隔绝呢?

与西方的做法不同,将治疗重点放在了过敏者的身上,中医治疗过敏的方法,居然奏效了。

吃同样一种食物,为什么有人过敏有人不过敏?同样在花粉季节,为什么有人过敏有人不过敏?过敏者必然有过敏体质,这是一个体质的状态。

以体质为中心,用药物改善偏颇体质的方法,在治疗过敏性疾病的实践中,得到了圆满结果。回国后,他又根据过敏人群和抑郁人群的临床特征,总结出了特禀体质和气郁体质,并在两万多例流行病调查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为九种体质。九种体质是九种基本体质类型,还可以有亚型,同时九种体质互相之间也有兼加,这是经常存在的,复合率占到40%以上。依靠中医体质量表,患者可以方便有效地进行自我检测,了解自身的体质,帮助人们调理体质。他不但将体质辨识运用到临床,开启“辨体、辨病、辨证”相结合的新诊疗模式,还在对中医体质进行分类的基础上,按照量表开发的科学程序和原则,编制了评价中医体质类型的测试工具——中医体质量表;通过它创立的个人健康量化标准,帮助每个人更加准确地了解自己,从而读懂自己的身体,找到真正的健康源头。

之前,全世界医学界都在做疾病的分类,对人的分类,只有最基础的血型分类;而包括心理、生理、遗传、社会适应能力等个人要素的体质分型,是第一次多维度地把众多个人要素综合起来,分成九个类型--经过了流行病学调查,有数据支持,有办法被证实,新的体质分法就可行。

北京中医药大学通过研究免疫基因的能力、多态性、变化,和人的体质差异进行嫁接,用现代生命科学和医学诠释中医九种体质学术分法,研究结果证明这一分类法的正确性

体质分类由来已久,中国、西方各有一套分类方式,王琦在研究古人的基础上总结出了简单易行的九种体质的分类,而且在全国进行了大量的普及推广和科学研究,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得到了国内外的认可。

2014年10月,王琦获得国医大师的殊荣,他研究的已经不是一病一症、一方一药,而是生命和健康疾病的整体关系,这不局限在中医领域,涉及到现代生命科学的范畴。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除外伤之外,几乎所有的疾病都和基因有关;而且,人的长相、身高、肤色、性格等均与基因密不可分,而这些,都和王琦中医体质学有相关之处。

王琦重视临床,更重视科研,重视中医与现代科学的接轨、对接,也重视中医的国际化;王琦尝试将人类基因组完成后产生的基因组医学、代谢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等与中医进行结合,尝试在分子生物学层面合理解释中医体质学说

 

王琦中医体质学和现代科学的基因相结合,获得了一幅全新的生命架构图。中医体质学说能确定哪一类人容易得什么病,对这一类人进行提前的健康干预,让老百姓管理自己的健康。

 

参考文献:央视专访:王琦-传统的中医同样可以现代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51-1162028.html

上一篇:[转载]五元智能开发之锻炼能力 48】养生处世能力文摘=11老年的极简生活方式
下一篇:[转载]43】健体操作能力文摘14纪小龙:医生诊断三成误诊 学导创 摘选219
收藏 IP: 111.29.3.*|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