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iorj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uniorjliu

博文

地表真实温度,辐射温度,亮度温度的区别

已有 19770 次阅读 2010-3-9 21:46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遥感

之前一直很混淆这几个概念,现按照《遥感应用原理与方法》以及自己的理解解释下:

地表真实温度:也可以叫分子动力学温度,是物质内部分子的平均热能,是组成物体的分子平均传递能量的“内部”表现形式。

辐射温度:也可以叫表征温度,主要是指物体辐射能量,其辐射能量是物体能量状态的一种“外部”表现形式。

这里区分一下,对于物体而言按照特潘-波尔兹曼定律,真实物体的辐射出射度M=比辐射率*斯波常数*真实温度的四次方,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遥感器而言,其接收到的辐射能量即这个辐射出射度,但是传感器接收到的M=斯波常数*辐射温度的四次方,这里两个M是相等的,所以:

                  辐射温度=比辐射率开四次方*真实温度

亮度温度:是指辐射出与观测物体相等的辐射能量的黑体温度.其在数值上与辐射温度是相同的。

对于亮度温度和辐射温度,其数值上是相同的,可以认为是叫法上不一样,在微波遥感中常用亮度温度,而在红外遥感中较多的用到辐射温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470-301436.html

上一篇:MODIS MRT批处理备忘
下一篇:武汉分院2010元旦晚会舞蹈随想
收藏 IP: .*| 热度|

1 段含明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