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学科像足球】走上世界舞台才算你狠

已有 6403 次阅读 2014-7-8 10:07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足球, 学科, 评价

昨天发表拙文“【科研如足球】跑得多就是踢得好?”其实一切都像足球,例如学科。世界杯如火如荼之际,中国教育报请老文谈谈高校重点学科审批权取消老问题。老文灵光乍现:这学科与足球一样,不都既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吗?世界性的东东,关起门来评来评去,恐怕除了获取精神胜利,难免激发你争我夺的“厮杀”。

毫无疑问,国足是中国国内足球水平最高的一支球队,国足队员是经过比重点学科审批更严格的程序选拔出来的。但这支球队每每在世界杯这种全球瞩目的巅峰时刻便让国人倍感窝囊、窝心和窝火。

例如本届世界杯,有老外问中国记者:你们的国家队没来,你们来这儿干什么?中国记者很难不窝心;更让国人窝火的是,国足的窝囊让我们只能为他人、或者往更崇高的方向上说只能为足球本身摇旗呐喊。这本不算什么,关键是,我们这群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专业站在路边鼓掌的人,居然遭到只为自己鼓掌的小日本的球迷嘲讽和蔑视:我们日本队踢得再臭也能踢进世界杯。幸好,世界之大,总有主持正义的人。一向偏见与傲慢的英国BBC总算对我们不吝赞美之词一回:“这无疑是一支真正的铁杆球迷的‘人民军队’;是一支用假病假条偷懒和逃学的军队。”

难能可贵!不管足球多么让国人窝心和窝火,国人对足球的激情毫无疑问一直堪称世界之最。有人说,世界杯转播席上,有老外想不通是什么神奇的力量让CCTV的解说员们围观别人的表演竟如此热血沸腾、激情高昂,他们每见进球便歇斯底里、声嘶力竭:“球进啦!球进啦!球进啦……”在老文看来,资本主义老外毕竟有其阶级局限性,很难有全球视野和人类情怀,因而估计他们同样很难理解中国的电视纪录片这样评价美国人登月成功:美国人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

一方面,学科与足球一样,属于我们全人类,所以别人的一小步,也是我们的一大步,我们站在路边鼓掌,从根本上说,是为自己鼓掌。另一方面,学科与足球一样,你再怎么牛逼,如果不走向世界舞台,就不能证明你配不配“重点”,你即使捞了个“国家重点”,就像你进了国家足球队,也很难令国人信服和满意。


PS:中国教育报采访稿(2014-07-145版:国家重点学科审批取消之后

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文双春告诉记者,重点学科评审对一所大学,有如高考对一个考生,高考中可能发生的不良现象在重点学科评审中几乎都有。可怕的是,与高考中的一些个人行为不同,一些高校在重点学科评审中的不正当行为是重要“公事”,一旦“成功”,实施这些行为的人甚至可能成为“功臣”,在学校受到英雄般的嘉奖和赞美。久而久之,不正当行为慢慢被接受或理解,形成一种风气甚至文化。

“究其背后原因,还是评价或评估与政绩或业绩挂钩、与利益或资源关联,容易催生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等行为或现象。”文双春说。

“申评重点学科中的不正当行为,尤其是集体行为,对人才培养的消极意义也不容忽视:教育者不能一边宣称培养人才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另一边又在向受教育者示范如何违背道德。”文双春说。

“学科是高校进行教学、科研等的功能单位,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职能都是在学科中开展的,所以,学科发展是高校的内部事务,也是高度专业化的工作。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关系如果符合现代学校制度,便应该是政府依法管理学校,社会参与和监督学校。学科发展作为高校的内部事务,应完全由高校自主管理。”文双春说,“如果把一所大学比喻为一支足球队,政府如果参与或干涉球队内部事务,球队很可能指标完成得很漂亮,但比赛就是赢不了。更可怕的是,如果所有球队都这样对照指标踢球的话,足球也就不像足球了。”

文双春也表示,美国高校学科建设的质量,是由学术共同体或民间评估机构来评价,社会信誉占相当权重。

“学科发展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评估。不管有没有重点学科‘指挥棒’,学科发展作为构建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都是高校的永恒主题。”文双春说。

文双春表示,学科发展需要全球视野,高校要将学科置于全球同类学科体系中,明确目标和差距,重新找到“指挥棒”。高等教育全球化已是大势所趋,高校之间的竞争最终将是全球性竞争,而不局限于一个国家或地区。一个学科正如一支球队,只有走向世界舞台才能彰显自己的实力和水平,从而确保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获取或创造更多的战略性资源。


学校、学科、学术、学者之评价:

[1] 一流大学:不让指标遮望眼,只求声在最高层(发表于《中国教育报》)

[2] 能出院士不一定能出大师——学术越评越掉价(发表于《中国教育报》)

[3] 评和被评都是一面镜子(发表于《中国教育报》)

[4] 学术不净始于项目评审(发表于《中国教育报》)

[5] 年轻学者的学术独立指的是什么?(发表于《中国科学报》)

[6] 学术评价要不要兼顾历史的观点?

[7] 学术评价回归学术本身

[8] 建议尽快制定人才“帽子”冠名的国家标准

[9] 国外SCI算什么?国内期刊更难发!

[10] 升教授,拼命教远不及拼命学(发表于《中国科学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809924.html

上一篇:【科研如足球】跑得多就是踢得好?
下一篇:生活不只是拿基金
收藏 IP: 49.123.94.*| 热度|

13 罗德海 郭向云 陈楷翰 魏武 张骥 徐晓 武夷山 高绪仁 lbjman Veteran11 zzjtcm Vetaren11 MEDICALTUT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