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牛刊投稿有“玄机”——越热越易中 精选

已有 18342 次阅读 2013-8-11 09:55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论文, 天气

投过稿的论文作者都有体会,一篇论文稿件能否投中,除了它内在的水平和质量外,外在的运气成分不能说没有。例如,一篇论文稿件交由哪位编辑处理、特别是最后送到了哪位(些)审稿人手上,很大程度上注定了这篇论文的命运。另外,结婚、乔迁、开张、竣工等庆典都要择黄道吉日,科研人员辛辛苦苦做出成果写成论文后,总希望在牛刊上发表,那么向牛刊投稿难道就没黄道吉日吗?(老文前几天到南岳衡山心愿之旅后特别相信“黄道吉日”了!)

黄道吉日或许太具随机性,从更长远的方向提问:人类的多数生产活动具有明显的周期性或波动性,如农民种地有季节性、经商挣钱有淡旺季,科研人员向刊物投稿相当于推销自己的产品,这种产品的销路是否也有淡旺季呢?

理论上,科研人员论文的销路应当与推销时间无关,不应有淡旺季。因为,一方面,刊物特别是牛刊,一年365天,天天营业,天天收购,天天童叟无欺;另一方面,科研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最枯燥、最单调,不分季节、不分寒冬腊月和酷暑烈日,日日做研究、月月写论文。但是,俗话说,来的早不如来的巧;投稿作为一种登门推销的行为,应当也有来的早来的巧的问题。

国外有研究者研究了心理学、物理学、化学等学科的一些牛刊(top journals)的论文投稿和录用率(acceptance rates)问题,发现论文投稿和录用的确有,表现在有所谓的季节性偏差(seasonal bias)现象。发现者并由此给科研人员提供投稿窍门,如:

Write when hot - submit when not. 热时写,不热时投。

Write when you can and submit when you are ready. 能写就写,择机而投。

You should write when you like, but submit in July. 想写就写,投在七月。

多数这类研究表明,科研人员投稿有类似中国乡村的赶集(湖南大多叫赶墟)现象,最火爆的集市大多在炎炎夏日(submissions peak during the summer months)。其中针对《欧洲物理快报》(Europhysics Letters)和美国《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两份物理学杂志的研究表明,向它们投稿的高峰均在7月份。(There is considerable seasonal variation in submissions within each year, with July being typically the month of most submissions.)

当然,投稿最重要的是投中。去年一篇对《欧洲物理快报》杂志的研究表明,该杂志稿件录用率最高的月份与投稿量一样,都是7月!最近,在美国物理学会主编Gene Sprouse的鼓励下,《物理评论快报》杂志的一位高级助理编辑Manolis Antonoyiannakis研究了该杂志论文录用率的季节性偏差问题。19901月至20129月之间的273个月的190,106篇投稿论文的统计分析表明,每年的12个月当中,8月份的月均论文录用率(the monthly average acceptance rates)最高,其次是7月份。总之,天气最热的月份,不仅投稿最多,而且录用率最高!

这样看来,科研人员自觉或不自觉地选择在炎热夏季扎堆投稿,原来不是巧合,而是暗藏玄机。国际上的牛刊主要被老外占据,现在看来主要是老外比我们先掌握投稿玄机,或掌握了更多的投稿玄机。老文也是到南岳衡山拜了菩萨后才领悟到这个玄机的,虽为时不晚,但毕竟稀里糊涂了多年。迫切希望我们国家尽快资助一支专门研究投稿玄机的队伍!

不过,老文仔细研究这些玄机后,发现一些牛刊的稿件录用率虽然的确如庄稼地里的果蔬一样有一定的季节性,但这种季节性偏差非常小,正如《物理评论快报》杂志编辑所说,月稿件录用率没有明显的统计意义上的偏差(No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variations were found in the monthly acceptance rates)。也就是说,从统计意义上说投稿时机对论文录用率几乎没有影响。

不管怎样,在此几十年一遇的酷热难耐的暑期,老文向各位仍在科研战场战天斗地的同志们知晓这种玄机,对安慰心灵、安抚情绪、鼓舞斗志,还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的。牛刊录稿究竟有否玄机?此时此刻,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References

Manolis Antonoyiannakis,Acceptance rates in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o seasonal bias, arXiv:1308.1552 [physics.soc-ph],and references therein.


1990-2012年间PRL杂志的月均论文录用率(8月最高)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715891.html

上一篇:废除SCI评价体系就能办好国内科技期刊?
下一篇:乡亲们说:大学里肯定也是不上课的老师最牛B
收藏 IP: 113.240.234.*| 热度|

30 武夷山 郭向云 曹聪 陈列尊 罗德海 刘全慧 赵斌 陈静 戴德昌 朱嘉宝 熊李虎 王统领 罗会仟 薛宇 宁平 毕重增 高在峰 高江勇 李毅伟 吴锦宇 赵星 王晓峰 高程 王启云 孙东科 王云才 杨金波 姚伟 yunmu ZHAOKe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