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专利怪象:发现者不申请,发展者狂申请 精选

已有 13990 次阅读 2013-1-21 15:47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专利, 石墨烯

石墨烯(Graphene)号称神奇材料wonder material),这种由碳原子构成的单层片状结构的新材料具有令人羡慕和神往的机械和电子特性,例如,它是目前世上最薄却也是最坚硬的纳米材料和电阻率最小的导电材料。因此毫不奇怪,世界各地的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都纷纷不遗余力地开展神奇材料相关的研究。

这种神奇材料的发源地是英国,是英国的曼彻斯特大学,发现者或突破者是该大学的物理学家A. GeimK. Novoselov,他们于2004年首次从石墨中分离出石墨烯,两人也因在二维石墨烯材料的开创性实验,共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奇怪的是,这么一种蕴藏巨大商机和利益的神材,发现者不申请专利,而发展者狂申请专利。据物理世界网(physicsworld.com)援引英国剑桥知识产权公司(CambridgeIP)的一份最新报告报道,石墨烯专利申请之风狂扫全世界,特别是亚洲Graphene patent applications surge around the world, especially in Asia),而英国可能会在追求这种材料的商业化中失败。报道用数字说话:至2012年底,全世界申请或获得石墨烯相关专利最多的国家是中国,达2204项,其次是美国和韩国,分别达1754项和1160项;从研发单位看,申请或获得石墨烯相关专利最多的是韩国电子巨头三星,其次是美国高科技公司IBM,分别达407项和134项;相比之下,全英国申请或获得的石墨烯相关专利只有区区54项,而这其中只有16项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难道这真的如英国科学大臣David Willetts所抱怨的,这是英国发明而他国发展的经典问题(The classic problem of Britain inventing something and other countries developing it”)

专利是受法律规范保护的发明创造,它涉及到赤裸裸的利益。英国人在科学发现或突破上这么聪明,而在利益保护上咋这么傻呢?真是不可思议!带着这个疑问爬岳麓山,山中碰到一位手撑阴阳八卦旗的神算,我似乎立马突破了:大凡的东西,无论是神材神物还是神仙神算,都是远香近臭。我那镇里有位仙姑,据说可为求仙者请出他们逝去的亲人,实现阴阳对话,络绎不绝、趋之若鹜者都是几十里开外的陌生人;我那村里有位盲人神算扬名远至省位长沙,据他说还被从长沙直飞北京中途不捡客的专机接到首都为大官、大老板做过法事、消过灾、算过财运和官运;我那镇里村里也有求仙求神的,但从不求他们,怪吧!

其实这世上万事万物都是这样,真正的掌控者或了解者往往泰然自若,癫狂跃舞者大多是充其量只看到了表象。不足为怪,少数英国人担心其他国家庞大的石墨烯专利数可能阻碍石墨烯的商业化,并使这种神材的发源国惨遭落后局面。但这种神材祖师爷出来安抚了:曼彻斯特大学专利申请的重点,一是瞄准可能是最有用most useful)的领域,例如可升级的制造技术(scalable manufacturing techniques),二是寻找极少数与石墨烯应用相关的专利,如石墨烯-聚合物复合材料(graphene-polymer composites)和氟代石墨烯(fluorographene);持续研究才是关键,因为到发展出制造石墨烯的可靠方法时,今天的专利可能早已过期了,而在这之前,申请和保护专利往往要付出巨大代价。

最近读了神材”“祖师爷之一K. Novoselovnature发表的一篇展望石墨烯未来之路的综述文章(A roadmap for graphene),感觉石墨烯号称神材当之无愧,最终有可能改变我们的生活,或起到现有或将有材料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正如文章所描绘的,神材走下神坛改变我们的生活或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多要5-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之前,需要不菲费用的臆想性(speculative)专利申请和保护,如果不是为了守住自己的发财梦,就是另有用心,例如在石墨烯专利数世界第一的咱中国。

 

神算系列博客:

[1] 同样是忽悠人,教书的搞不过算命的

[2] 教授是给别人看“八字”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655221.html

上一篇:检举翘课同学的神题面前,要分还是要人?
下一篇:我的同学(初中篇) ——“黑”“白”通吃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32 吴飞鹏 苏光松 李宇斌 陈冬生 武夷山 耿文叶 滕立 林中祥 曹聪 吕喆 郭向云 刘全慧 于向前 李世春 魏武 孙学军 周锋 李土荣 曾新林 方琳浩 赖世力 张骥 刘瑞亭 周春雷 丁国如 强涛 傅蕴德 朱义峰 yunmu aliala bridgeneer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