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检举翘课同学的神题面前,要分还是要人? 精选

已有 8159 次阅读 2013-1-19 15:33 |个人分类:管点闲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分数, 人品, 神题

看了科学网转发的报道《山东大学期末考试现神题:让考生检举翘课同学》,触发了感想,说几句。报道说,各高校的期末考试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网络上疯传这样一条微博:据说山大某院期末考试最后一道题,18分:选出你认为上课最积极的3名同学和翘课最多的3名同学。视与主流答案相符程度给分,完全不相符得0分。好吧,老师你赢了!

从老师角度看,这道考题出得好,既考业务又考人品。当然,如果用在公务员考试中,那就更绝了,因为它最能彻底考察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者。满分18分,假设正确回答上课最积极的3名同学和正确回答翘课最多的3名同学各得9分,每回答对一名同学得3分,那么似乎可以根据得分情况如下判断一个学生的业务和人品。

得满分18分者,业务能力最强,但人品有点问题,这种问题也许自己并没意识到,属认识水平问题。这样的人有判断力,有公正心,但没有是非观,对社会既有贡献,但也可能有祸害。

0分者,中庸之道,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好坏跟自己无关,不想卷入是非。这种人要么是看破了红尘,要么是对学习、工作和生活毫无激情之辈,要么是神人,对这种问题极端鄙视,不屑一顾。

介于0分和满分之间的,情况有很多,须仔细分析。有两种均得9分的极端情况值得注意:一是这9分源自正确回答了上课最积极的3名同学,而对翘课最多的3名同学根本不作答(答了,但答错了,不在此列),这样的学生既有判断力,又有公正心,还有是非观,是真正的“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者,将是社会的真正栋梁;二是这9分源自正确回答了翘课最多的3名同学,而对真正上课最积极的同学视而不见,根本不作答或者故意颠倒黑白,这样的学生是典型的要分不要人,进入社会定是害群之马。

有人可能会说我这宣扬的是明哲保身思想,或者把明哲保身等同于道德高尚,人应该敢于对不良现象或行为说“不”。但在我看来,学生翘课不是不良现象或行为,除非这种翘课损害了他人或公共利益,作为大学生,他们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和选择,更何况,即使是不良现象或行为,管理的主体在老师,作为学生,虽然从公德和正义的角度,可以向老师报告,但通过这种报告为自己获益(得分),就是人品大大的坏了。

不远的过去,我们在电影、电视或现实中,目睹了太多的为了好处或保命正确回答拷问者问题的人,包括供出同志、兄弟姐妹甚至父母、丈夫或妻子,这样的人虽得到了好处或保住了性命,但也收获了唾弃,包括来自拷问者的唾弃。

“好吧,老师你赢了!”学生能说出这种话,说明我们的学生是好样的,说明我们的未来靠得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654672.html

上一篇:行行有压力,教授最轻松
下一篇:专利怪象:发现者不申请,发展者狂申请
收藏 IP: 222.240.167.*| 热度|

16 王春艳 孙学军 徐建良 李辰硕 王浩 王守业 蒋永华 唐凌峰 魏武 徐长庆 赵美娣 丁国如 xqhuang ss1234 yxh3161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