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掉进钱眼里,想买中微子 精选

已有 10262 次阅读 2012-9-11 09:11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微子, 华尔街, 通信

美国的Wired杂志最近发表一篇文章“Raging Bulls: How Wall Street Got Addicted to Light-Speed Trading”,讲述华尔街掉进钱眼里的交易商们如何沉迷于光速交易,从而一方面从现有光速受限的通信技术中充分挖潜,最大限度地提高信息的传输速度,另一方面将目光投向“超光速”的中微子,期待超光速通信。

文章说,在每秒进行成百上千甚至成千上万次交易的高频交易(high-frequency trading)中,交易商利用转瞬即逝的微小股票价格差异赚钱,这种差异由计算机算法识别,并由自动交易程序执行。随着交易频次的提高,信息的传输和处理速度也必须提高。华尔街已到了这样一个节骨眼上——随着交易频率越来越高,闪电般的损失接踵而至,得失只在一瞬间,可以说,在高频交易中,毫秒级的信息时延都很要命!所以,华尔街的交易商要想挣钱、挣大钱,只有仰仗高速大容量通信技术传输信息、快速计算机进行计算以及高明数据分析师设计算法。通信速度决定了交易商的命运!

众所周知,目前的通信技术,无论是有线通信(如光纤通信)还是无线通信,都以光速传递信息,这已是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框死的极限速度。华尔街的交易商们也还懂得另一个常识: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短,在速度一定的情况下,让信息沿直线传输,耗时最短,这相当于提高了两点之间的信息传递速度。今天,地球上几乎任何两个大城市间都有光纤光缆相连,但这些光纤光缆都不是按交易商们的要求沿直线铺设的,它们像高速公路那样蜿蜒曲折。华尔街的交易商们不能容忍这些拐弯抹角的信息拖延,决定截弯取直,自建直线传输的通信线路。例如,McKay Brothers公司(其竞争对手Tradeworx随后也很快跟上)建立了一连串的无线电发射塔,用来在纽约的证券交易所和芝加哥的期货市场之间传递金融信息,这些无线电发射塔沿接近一个理想的大圆弧路径(地球是圆的)传输信息,相对于连接这两个城市的光纤光缆来说,一个来回可节省大约5毫秒时间。5毫秒,5/1000秒,远低于眨眼工夫(0.20.4秒),但它就是金钱,就是生命!

在追求市场跳动回报的过程中,发送一个超光速信号可以提供压倒性的优势:一种事后的交易方式,金融上相当于对一场已完成的赛马进行投注。所以,突破现有光速受限通信技术的“超光速”通信是华尔街交易商们梦寐以求的。由此可以想见,2011年物理学家发布“中微子超光速”消息后,最开心的可能是华尔街的交易商,而当这条消息时隔6个月又被收回后,最沮丧的也是华尔街的交易商。不过,华尔街的交易商对中微子并没有绝望。还是基于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短,华尔街的交易商依然热爱中微子,因为中微子可以直透地球,所以利用中微子束并对其进行调制可以在地球上任意两点(例如从南极到北极)进行直线通信,无需昂贵而复杂的高空卫星或/和地面微波站,使通信不仅更快速而且更经济。尽管这还是一项停留在物理层面的非常不靠谱的“技术”,但华尔街依然郑重决定:购买中微子!

科技进步要靠需求推动或牵引。在这个日益功利化的世界,好奇心驱动的基础研究日趋寒碜萎缩,向有钱又想挣钱、挣大钱、挣轻松钱、持续不断地挣钱的所谓掉进钱眼里的人忽悠点需求出来,不失为一条活命乃至飞黄腾达之路。科学家要放下清高,不要鄙视铜板,更不要鄙视掉进铜板眼里的人,他们是推动科技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

 

References

1.         JERRY ADLER, “Raging Bulls: How Wall Street Got Addicted to Light-Speed Trading”, wired, 2012-08-03.

2.         Charles Day, Buy neutrinos! Physics Today, 2012-08-30.


McKay Brothers uses 20 microwave towers — this one is 215 feet tall — to relay messages between market data centers in New Jersey and the 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 in just 4.5 milliseconds. Photo: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611512.html

上一篇:h指数准确预测科学家伙能否成大器
下一篇:诺贝尔奖改规则,中国人得奖机会大增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27 刘洋 李学宽 屈林 武夷山 齐国臣 邸利会 黄洪宇 曹建军 蒋迅 鲍海飞 樊晓英 钱磊 赵里昂 刘全慧 肖振亚 王云才 韩健 赵凤光 刘立 施郁 邢志忠 zje2009 yxh3161 crossludo ilovemoney xdqql htyst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