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晒晒我们的年终奖 精选

已有 22045 次阅读 2012-1-11 11:55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成果, 业绩, 年终奖

201219日,学院在远离长沙市区百余公里的浏阳市一家五星级酒店召开了新一届“双代会”,60余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是我来湖南大学工作以来首次在五星级酒店召开学院“双代会”,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我院2011年取得了辉煌业绩。事实上,据可靠消息,学院在2011年学校的年度目标考核中居全校23个学院前五,年终奖金人均超万元,远高于历史最高水平,居全校23个学院前列。奖金的分配办法是基本上一半“吃大锅饭”,一半按业绩“分赃”。

 

院长建议我就“双代会”写篇博客,我琢磨了一下,本想将这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写个报道,借我的个人博客平台扩大学院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但下笔之时突然发现这种作文我从来没训练过,我能驾驭但有时又hold不住的是我个人的胡思乱想,因此作为响应,这里我结合自己作为一名副院长在“双代会”上的述职述廉报告写一点我对“年终奖”的认识。

 

院长和副院长在一年一度的“双代会”上作述职述廉报告,接受代表从“德、能、勤、廉、绩”五个方面的评议,是“双代会”的规定动作。在这次“双代会”上,我说我就不自我表扬和自我批评了,因为我天天跟同志们在一起,我再怎么吹嘘也是逃不过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的,但作为规定动作,我还是谈谈自己对同志们要给我打分的“德、能、勤、廉、绩”五个字的理解吧,权当是思想汇报。我做的人民群众都能看到,但我想的同志们不一定清楚。

 

我对“绩”的理解主要基于我的博文《科研:业绩多多,成果是零》中的观点:业绩是“工分”,成果是“粮食”;工分再多不能当饭吃,粮食再少总可饱餐几顿;业绩可能很多,成果也许是零。小时候刻骨铭心的一幕是有一年年终我看到母亲挑着箩筐上生产队分粮食,结果是空箩筐去空箩筐回,一路上母亲泪流满面,一年的工分白挣了不说,六个小孩要喝西北风呀!所以我们不要被领导吹嘘的业绩所蒙蔽,而要看领导的业绩为我们实实在在带来了什么。年终奖金分得多当然是实实在在的“粮食”,但男代表们应该有体会,多拿点年终奖在不缺衣少食的今天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充其量只是让老婆高兴一阵子。我建议同志们考察领导业绩最重要的是看学院是否支撑和促进了你的进步和发展,你在学院是否有归属感、自豪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要辩证地看待跟“绩”相关的“勤”。“勤”必须是在英明决策和正确方法之上的“勤”,否则,领导越勤奋,群众越遭殃。纯粹靠“勤”挣来的“绩”,要么是自己的血汗,要么是别人的血泪。如,某位老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方法一团糟,但TA很勤奋,争着上课,“工分”挣得不少,分的“粮食”也多,显然这种老师越勤,受害学生越多。另如,某位导师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非常有限,但指导研究生是多多益善,来者不拒,特别是在自己既没有很好的思想又没有很好的思路的情况下还要没日没夜地对研究生苦口婆心进行所谓的“指导”,这种导师到底是勤好呢还是懒好?我看这种导师与其勤奋工作,还不如先勤奋学习。领导的“勤”跟老师的“勤”是一个理。

 

“双代会”召开的前一晚,代表们被旅游公司安排在一家估计是旅游公司定点的大排档吃晚饭,相对来说那真的称得上“吃得比猪差”。餐桌上我跟院长们开玩笑说,我们是不是要让明天的会议开成一个批斗大会呀?如果想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那么今晚应该让代表们吃饱喝足喝好喝倒才对嘛!不过从第二天散会后的庆功餐聚来看,代表们敞开肚皮,敞开心扉,敞开喉咙,归属感、自豪感、成就感、幸福感、痛感、快感,展露无遗,这就充分说明了我院今年的“年终奖”还是相当的可观嘛!

 

又是一年年终“分赃”时,相信不论多少,每位老师都分到了奖金,提议大家都晒晒各自学院或学校的年终奖,咱比试比试,切磋切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527965.html

上一篇:教授是给别人看“八字”的人
下一篇:一篇牛文:投PRL被拒,改投nature中了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48 许培扬 刘全慧 吴飞鹏 齐伟 鲍海飞 孙学军 何红伟 魏东平 李学宽 聂广 陈儒军 张兴国 梁建华 谢鑫 罗汉江 黄华军 郭向云 吕喆 单博炜 任胜利 李永丹 龚鹏飞 翟远征 季斌 吴锦宇 金小伟 徐耀 郭保华 王春艳 吴明火 李子欣 赵新铭 赵里昂 马万征 封力军 许海云 陈斌 李伟钢 占礼葵 张星元 吉宗祥 曾新林 zhangcz07 crossludo pslstar qiaoaiguo7801 lqy1966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