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乔布斯:上学不如辍学 山寨不如创新 精选

已有 14439 次阅读 2011-10-7 14:59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学, 技术, 诺贝尔奖, 乔布斯

“天气就是天意。”今年国庆黄金周,南国阴雨绵绵,原来是天意呀!先是一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喜讯到达之前即撒手人寰,接着是无以伦比的技术创新者乔布斯驾鹤西去。诺贝尔奖和乔布斯,可以说标志着当今世界科学和技术的颠峰。两座颠峰坍塌了,这个世界难道不需要科学、不需要技术?!天意应该并非如此,而是要为科学和技术颠峰的坍塌而哭泣。

诺贝尔奖和乔布斯,两座颠峰,中国人目前都还只是围观的观众。是天气不好还是天意如此?值得深思。如果说诺贝尔奖中国人已可“擦肩”而过了,那么乔布斯中国人可能还在望其项背。乔布斯带给我的启示:

1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个人奋斗,但如果个人再怎么奋斗也很难成功,那么很大程度上说明个人所处的社会是有问题的。我们这个社会不缺努力奋斗的人,勤劳勇敢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

2、有些人,读大学还不如不读大学,如乔布斯们;有些大学,去读还不如不去读,如中国的很多大学。中国的大学多如牛毛,但适合人的成长和发展的有多少?

3山寨不如创新。乔布斯说,伟大的产品是品位的胜利,是“通过体验人类最美妙的创造,并将这一切运用到自己的产品中炼成的。”山寨别说品位,连起码的道德和尊严都没有。山寨除了骗取点穷人的银子,得到的是世人的鄙视。

4、真正的富,是精神上的富,不是物质上的富;是创新致富,不是山寨致富。中国人既仇富又不仇富,关键看是什么样的富。中国的官二代、富二代,你们富吗?

……

渴望中国大地气候宜人,既适合诺贝尔奖滋生,又适合乔布斯们成长。但革命尚未成功,吾辈仍需努力。无数网友已找到症结并指明出路,无需我再赘言。

中国的乔布斯被体制灭了!我国很多不懂技术的人管着有技术的,技术人才往往很有个性,不愿溜须拍马,而领导掌握着立项、投资大权,许多技术没有资金而夭折。在我国智商比乔布斯高的大有人在,但被迫用于窝里斗。科技之路乃创新求真之路,若只有一种声音不敢说真话,若体制不改,乔布斯何来?”

“乔布斯生在中国的八种可能:1、当选全国政协委员,2、忙于迎接各级领导视察苹果,3、与县政府勾结强征农民土地,4、坐在春节晚会的第一排,5、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十大企业家等荣誉若干,6、在央视谈话节目中催人泪下的细数创业艰辛,7、苹果宣布进军房地产,8、死后的一个星期内,被民众忘记。”

“中国出不了乔布斯,跟众多中国特色有着直接的关系,若要改善这种现状还需要政府和企业多方面努力,提高认识,建立适合孵化出乔布斯的环境和机制。首先,需要去山寨化,政府扶持和鼓励企业创新,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奖励制度;其次,遏制房地产等投机性经济的大利润空间,防止企业抱有仅仅依靠资本即可获利的投机性心理;最后即为建立严密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打击抄袭、剽窃的企业行为,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94141.html

上一篇:诺贝尔化学奖:对物理学的感谢和补偿
下一篇:“清华妹妹失踪”:创新的源动力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73 吕喆 武京治 李学宽 陈小润 常顺利 郭桅 贾利军 曾杰 张骥 朱志敏 刘世林 吉宗祥 肖重发 苏盛 张玉秀 熊伟 张成岗 许培扬 牛丕业 毛克彪 杨如意 靳宗振 贾文峰 王春艳 刘锋 肖振亚 陈儒军 赵东雅 刘桂锋 王斌 周金元 李宇斌 黄锦芳 桂和荣 刘焕军 耿文叶 徐兴华 刘伟 刘晓松 李士成 刘玉桂 苏庆 陈志刚 鲍海飞 赵新铭 曾庆乐 徐营 朱新亮 刘用生 彭惠 南亮亮 刘全慧 蔡龙龙 王修慧 江文婷 何士刚 章伟裕 申建秀 邓小卫 刘晓峰 傅蕴德 王志腾 好象 silentyf toop2012 chenlin7351 huwater tigerniuzhao phage dreamworld mbb wangyu1989 chaogerhui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