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诺奖得主能将中国的卫星弄上天吗?

已有 4740 次阅读 2011-8-18 19:19 |个人分类:管点闲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院士, 诺贝尔奖, 评选

最近科学网就院士评选话题闹得沸沸扬扬,与所有的话题一样,群起而攻之的对象是体制。一谈到体制,大伙就都来气,大伙就想起了美国,美国的制度好,美国的人好,美国的一切都好。殊不知美国好是好,就是无时无刻不在琢磨着如何灭掉中国。

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过程。我们的社会总体来说还处在“猫”和“摸”的阶段,因此毫无疑问,我们的体制或多或少有问题,有的问题还很严重。但不管什么问题,只能依靠我们自身去解决,如果仰仗外力,必将带来灾难,最简单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台湾问题;如果怨声载道、怨天尤人,只能使问题更加复杂。如果把自身置于整个大环境、把国家置于整个世界格局中来思量,可以发现有些问题是绕不过去的,有些事情是必须要那么去做的,无论合理与否、正确与否。

还是拿评院士来说,有些人认为不应考虑政治因素和对国家的贡献,仅看学术水平或其对科学的贡献就行了。这在美国也许可以这样做,从科学研究的驱动力来看,也应该这样做,因为科学本来是吃饱喝足之后凭兴趣做的事情,但在中国不行,中国人还没完全吃饱喝足,甚至还不时受到吃饱喝足了的人的威胁,中国人做科学的目的首先要保家卫国、吃饱喝足,同时或然后才贡献全人类。因此在《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章程》中,关于院士的标准和条件中,都强调要“热爱祖国”,“当院士的个人行为触犯国家法律,危害国家利益”时,就要撤销其院士称号。即使是外籍院士,也要“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或“对中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或在促进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界国际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

我很难理解评院士不应考虑政治因素,我认为即使是美国也做不到。我不知道如果台湾的那位还健在的诺贝尔奖得主申报中国科学院院士,要不要给这个称号?我也不知道美国人会不会授与一个伊朗或朝鲜的原子能科学家美国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头衔?国人都推崇的诺贝尔奖评选不知道是不是完全没有政治因素?如果没有,为什么凡是与中国作对非常勇敢和利害的人都能得诺贝尔奖。

我更难理解评院士不应考虑对国家的贡献,仅看学术水平或其对科学的贡献就行了。日本人会不会授与领导美国的原子弹研制工作的理论物理学家奥本海默院士头衔呢?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是,如果立场不对,那么知识越多越反动,现在看来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国人崇拜诺贝尔奖,但得炸药奖的能解决中国的原子弹问题吗?如果一位炸药奖得主空降中国工作,与一位对中国的原子弹研制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竞争一个院士席位,我们应该给谁呢?生物学领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其nature/science/cell论文可能比袁隆平院士多得多,其学术水平和对科学的贡献也可能比袁隆平院士高和大,但如果这些诺贝尔奖获得者来到中国,我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还是会认为袁隆平院士水平高、更伟大,因为他解决了中国人吃饭的问题,对国家的贡献太大了。

崇拜诺贝尔奖获得者、崇拜美国科学院院士,这本身是一件好事,说明我们要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的愿望和心情很急迫,但不能因此而贬低甚至否认中国的院士们对国家和世界的贡献。诺贝尔奖获得者不可能将中国的卫星弄上天,不可能造出中国的原子弹,不可能解决中国的温饱问题,而没有这些,我们今天在这儿发牢骚的机会可能都没有。

中国的两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或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既然是“国家设立的”,既然是“称号”和“荣誉”,怎么就不应考虑政治因素和对国家的贡献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76853.html

上一篇:我也是院士,就饶毅老师不再参选院士谈点体会
下一篇:导师是科研诚信的管家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9 吕喆 朱教君 余世锋 刘少斌 程洪炳 顾世建 xqhuang chisuhao 者仁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