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领导开博客,群众怎么办?

已有 4628 次阅读 2011-8-15 09:44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客, 群众, 领导

这个问题真的很重要!既检验立场和意志,又反映能力和水平,可以说,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全看你如何对待领导的博客。

张局长开博客》就是一例。这篇官场短小说被收录在最近出版的一本所谓畅销书《有官在身》中。昨日从长沙飞南京,飞机照例延误。等候很无聊,最愿翻闲书,一眼就瞄中了摆在书店醒目位置的这本《有官在身》。为着科学网广大博友的前途和命运,先转述一个道听途说的故事,再转载那篇《张局长开博客》。

一位京官回家乡省亲,当地父母官自然要抓住这种守株待兔般的机会,要好好“孝敬”。父母官小心翼翼地征询京官:回到家乡了想吃点什么?京官莞尔一笑:简单点吧,弄两只土鸡就行了。官员的能力和水平往往不体现在“直”和“实”上,而是体现在心领神会、心有灵犀、心照不宣、心心相印上,若是没有那根弦,或对不上那根弦,就不要在官路上混了,混也不会有出息。这是领导们都懂的, 现在“两只土鸡”的问题就摆在眼前,怎么办?

怎么办由领导们去死脑细胞吧!我们还是悠然自得地欣赏魏剑美同志的大作张局长开博客

张局长开博客了。

这在局里可是个大事啊。第一个发现这秘密的小丁立马在内部通讯上发表了一篇言论稿:《领导干部写博客有利于廉政亲民》,文章紧扣张局长写博客这一事情,从中央精神到地方决策、从全局利益到部门要求,全方位阐释了这一事件的政治意义、经济意义和文化意义。

大家觉得小丁这马屁拍得有些离谱了。人家领导写博客也就玩玩罢了,未必就有什么这意义那意义。果然,张局长也笑嘻嘻发话了:网上哪有什么领导,都是博友嘛!大伙要多帮帮我这个菜鸟。局长话说得这么平易,大伙还好意思不去捧场?这边局长一篇博文刚挂上去,那边就有几十条帖子跟了上来。

张局长很有些得意,逢人就感叹:“咱走错了路啊,当初要是做个文人多自在,说不定现在就靠稿费吃饭了。听的人称赞说张局长的水平得诺贝尔奖都有可能。只有一同打麻将的几个老友对他嗤之以鼻:“你也不看看,除了你手下,还有谁去捧场!

张局长留心一看,可不,那些实名跟帖者,无一不是本局的,就连不知电脑为何物的老黎头居然也注册了一个网名天天来跟帖。这对一向习惯于众星捧月的张局长来说可是极大的打击。有好几天他没再上去写博客,酒桌上也不提做文人的话题了。直到小丁过来告诉他,有人在网上对他开骂了哩。张局长来火了,立马上网,果然见一个署名冷面杀手的人在网上痛骂十大矫情博客,排名第一的就是当红博客名人徐静蕾,此外还有郭敬明、杨二车娜姆等话题人物,张局长的大名扭扭捏捏地挤在第九位。罪名是身为官员,不务正业,却热衷文坛作秀。张局长哪里咽得下这口气,当即也如泼妇骂街一般发文回骂。对方自然不会善罢甘休,双方一连几天都在穷尽各种词汇进行对骂,引来无数看客,一时间张局长的博客点击率一路飙升,很快就跻身明星博客的队伍了。这下子,张局长由懊恼转为惊喜,又开始和人说些应该做文人之类的话了。

争吵平息下来之后,张局长的博客点击率又开始停步不前了。张局长心里竟隐隐约约盼望着有人来找自己吵架。贵为领导的他平时周围都是一片阿谀之声,偶尔和人在网上斗斗嘴,居然也有意想不到的畅快。冷面杀手的消失,反而让他的心里莫名多出了一丝怅然若失的感觉。

又过了一阵,一个叫月黑风高的家伙居然抄袭张局长的博文。这还得了,全局上下一个个义愤填膺,纷纷站出来打抱不平。小丁的火气最大:“现在的文抄公啊,谁的文章好就抄谁的,王蒙、贾平凹、余秋雨哪个没被他们吃过,现在又吃到我们局长头上来了!这下子就连张局长的牌友们都不好说什么了,人家的博文有人抄袭了,这就好比出书有人盗版、书法有人冒充一样,从侧面证明了被抄袭者非同一般的实力。

慢慢地,张局长就有了新潮局长文化局长的雅号,张局长自己也颇为得意。

年底竞聘办公室主任,局里很多人都在蠢蠢欲动,只有小丁一个人无动于衷。老婆抱怨说:“看你平时讨好献媚的,节骨眼上倒不使劲了!小丁淡淡一笑,不置可否。

竞聘结果出来,竟然是不显山不露水的小丁顺利上位。面对老婆的大惑不解,小丁嘿嘿地笑着解释说:“那些烟啊酒啊补品啊,人家领导早不稀罕了,就算送个十万八万的现金人家也不会稀罕,还连累犯错误。所以咱就玩点新鲜的,只要他张局长写一天博客,就离不了我这冷面杀手月黑风高的抬举。咱其实也就是送了他一串毫无实际价值的点击率罢了,呵呵,没想到人家领导还就吃这个!

(2011/8/14,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75313.html

上一篇:寒门难出贵子:正常和正面
下一篇:我也是院士,就饶毅老师不再参选院士谈点体会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14 袁贤讯 许亮 周进刚 吕新华 田灿荣 陈飞 王晓峰 逄焕东 郑祺 赵凤光 邱敦莲 zzjtcm xqhuang waygo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