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通信,要通更要信

已有 3666 次阅读 2011-8-1 19:49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交通, 通信, 动车追尾

公元2011723日,甬温铁路发生动车追尾交通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铁道部将事故原因归咎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缺陷。福不双至,祸不单行,5天后的公元2011728日晚,上海地铁“开错方向”,地铁运营方称,系因信息阻塞故障所致。

呜呼!交通闯祸,通信背锅。此莫非通信被交通所绑架,中文共“通”,英文同名,共享communication之缘故?栽赃与否,真相终有水落石出的一天,然此事本身说明了通信在现代交通中之举足轻重。

事实上,何止交通。人类上天入海,离不开通信;地球变成一个村,纽带是通信。可以说,人类今天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已一步都离不开通信,一刻也离不开通信。君请看,单单断掉一根网线,多少信男善女,多少博主虾客,立马变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通信,乃人与人或人与自然之间,通过某种行为或媒介进行的信息交流与传递。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对话交流,乃最简单、最常见之通信。广义说,需要信息的双方或多方,在不违背各自意愿的情况下,无论采取何种方法,使用何种媒介,将信息从某方准确安全地传送到另方,是谓通信。由此可见,通信包含三个基本要素:发送方(sender)、接收方(receiver)、信息(message)。

像交通行当一样,各行各业建通信,时时处处用通信,唯独不认认真真懂通信,闯了大祸又怪通信。其实,通信难学,懂之容易,全凭人心。

所谓通信,既通且信。通是手段,信是目的;通是基础,信是关键。

通,既要在物理上“让一切自由连通”,又要在意义上对彼此融会贯通。只“连通”,不“贯通”,对牛弹琴,此通不如不通。

信,既是信号和信息,更是信用和信任。信号和信息要信,通信系统和部件要信,人更要信。信,“世界触手可及”,但不信之信,轻则妖言惑众,重则祸国殃民,触手可及的只怕是另一个世界。

通和信都要从“心”开始,通要以“道”相通,信要“礼”尚往来。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诚则通,信则达,达则兼善天下。

由此看来,甬温动车追尾,铁道部认为病在通信,诊断准确。依老夫之浅见,对一窍之不“通”和殆失之诚“信”辨证施治,是为良方。

作为通信圈子一南郭,老夫时常为自己独奏一曲:学通信,别失信,一旦失信,就不会有人跟老夫通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70754.html

上一篇:回国,为待遇还是为事业?
下一篇:一个nature的idea:人之初性本善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5 李学宽 肖重发 杨华磊 杨月琴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