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抢来的女人后来都从了 精选

已有 8269 次阅读 2011-7-26 11:21 |个人分类:管点闲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面子, 分数线, 高考招生

2011年全国重点大学(一本)的高考招生已尘埃落定了。最近两天,新华网和《科学时报》都对高校“招生乱象”作了总结。724日,新华网发表文章《高招“暗战”勾心斗角,“预录取”成潜规则》,介绍复旦大学招生老师冯玮教授近一个月来关于高校招生“暗战”言论的“总结陈词”;726日,《科学时报》发表文章《高校“招生乱象”背后的现实与出路》,文章的编者按:如果说高考是千万考生“群雄逐鹿的杀场”,那么高考招生则已成为高校之间“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今年高考招生录取过程中,名校之间生源竞争之激烈越发浮出水面,“掐尖大战”、“放鸽子门”、“口水仗”……诸多“事件”引发舆论特别关注。

之前的713日,本博主发表博文《分数线是大学的面子》,我说,中国人最讲面子,为着面子问题,打得头破血流也是在所不惜的。尽管在打得头破血流的同时其实又失去了面子,那也要打,因为这时候那口气又很重要了,中国人还信奉“人争一口气,佛争一柱香”。为着分数线这块面子,各大学在分数线公布之前都做足了功课,用暗潮涌动来形容恐怕是一点都不过份的。都做了什么样的功课,大家都懂的;不管涌动了什么样的暗潮,大家也都能理解。死要面子活受罪,大学也心甘情愿。

新华网和《科学时报》的两篇文章列举了“掐尖大战”、“放鸽子门”、“口水仗”、“预录取”等众多“招生乱象”,正是本博主所说的“暗潮涌动”,它们反过来都印证了本博主的“面子”观点:高招乱象,面子作祟。

“面子”往高尚的方向说,是“荣誉”。“毋庸置疑,在‘生源争夺战’中,所有人都在‘为母校的荣誉而战’!”用“荣誉”替代“面子”,更说明了“面子”的重要性,“面子”是目的,“荣誉”是幌子,为着说不出口的“面子”,不得已要打着高尚的“荣誉”旗号,行见不得人的苟且之事。

拚命争“面子”,其实是底气或“里子”不足的表现,也充分反映出把“里子”做足的艰巨性。做足“里子”,最终也是为了挣够“面子”;既然如此,直接争“面子”,远比拚命做“里子”立竿见影得多!君不见诸多高校领导逢人尤其是逢上级领导就夸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又创历史新高,比XX大学高出多少分,招到的最高分是多少多少,其得意洋洋之相,足显高考录取分数线对一所高校面子的重要程度。

高校拚命争分数线这个“面子”的逻辑大概是这样的:水平高、“里子”足,才能争取到优质生源;分数线高,说明生源好,反过来足以说明学校办学水平高。这个逻辑总体来说是有一定道理的,但关键是正如熊丙奇先生所说,“大学不能靠‘忽悠’抢生源”。

据说吉尔吉斯斯坦以前有一个习俗:抢婚。虽然这种习俗早在1927年就被认定是违法的了,但由于抢来的女人后来都从了,所以“违法”也变成了“正当”。“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在现代的吉尔吉斯斯坦,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女性是这样结婚的。”可以想见,在今后的中国,绝大部分大学生将是被抢进大学的。

大凡高人,不动声色,趋之若鹜。地高校什么时候如果有了香港高校那样的从容淡定,方显英雄本色了。

博文写完了,正为要把它归为科学博客网的哪一类或哪个栏目发愁,突然联想到相关报道中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的话“招生是整个教学工作的第一个环节”,于是决定把它归类为“教学心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68580.html

上一篇:上科学网写博客的人能有什么大成就?
下一篇:不吃红薯不坐火车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17 刘全慧 陈奎孚 陈安 李永丹 李学宽 刘广明 吕新华 唐凌峰 翟远征 梁建华 刘钢 王启云 朱志敏 杨月琴 李宇斌 丁甜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