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研究生:男生擅找,女生愿做

已有 7851 次阅读 2011-4-15 10:46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女生, 男生

我在科学网上认识曾庆平老师,至今尚未谋面。从曾老师的博文中我能强烈地感觉到他是一位对学生有高度责任心和炽热爱心的人。

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大学推出了教学新政,包括设立教学最高岗位——“求是特聘教学岗”,长期从事本科基础教学的高水平受聘教师将享受与“长江学者”一样的待遇,称这一新政有望使浙大走出“职称越高、离讲台越远”的怪圈。看了报道,我感觉记者好象在痴人说梦(注意我是在说记者,不是在说浙大)。我个人认为,要走出“职称越高、离讲台越远”的怪圈,大学如果不创造一种机制,促使每一位教授(包括那些大牛教授)都对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生的培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再怎么画饼再怎么分类(诸如教学型、科研型等)也是无济于事的。

曾庆平老师昨天又发表了一篇关于研究生培养的精选博文《指导研究生应男女有别》,我总体同意曾老师所述关于男生和女生在研究能力和方式方法上的差别。这儿我补充或陈述一个观点:男生擅找,女生愿做。这其实跟男生和女生表现出来的情感差异相关。

你是否同意下述观点:Girls want many things from one guy; guys want one thing from many girls。美国的一个网站对此进行了投票表决,绝大多数人同意这个观点。那好,我们再来考察一下科学研究的过程和目标。我在2011412日的博文《博士生学术之道:Many things from one》中已作过初步阐述:博士研究生从着手科学研究到撰写博士学位论文的过程,是一个From many things from one to many things form one”的过程:开始于一个问题一个目标,终结于一个解决一个实现,归并于一个道一篇博士学位论文。

科学研究开始于做,围绕一个问题做,深入持久地做,全面系统地做,要尽可能want many things from one。女生恰恰愿意也善于want many things from one

科学研究终于找,从大量事实、素材、数据、现象等等中找到规律或真相。唐僧说:“话由人说,真相只有一个,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真相终有水落石出的一天。”科学研究又要求want one thing from many,男生正是擅长干这“勾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33444.html

上一篇:博士生学术之道:Many things from one
下一篇:博士学位论文不是论文集
收藏 IP: 119.4.252.*| 热度|

14 袁贤讯 杨月琴 杨正瓴 谢鑫 武夷山 曾庆平 高建国 唐常杰 肖重发 王守业 刘用生 褚昭明 刘晓锋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