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课堂教学:教师三角色

已有 4054 次阅读 2011-3-11 11:45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大学, 科研, 教师

   有好几年没有给本科生上课了,感觉很失落。我从小的志向就是当老师,我也一直在努力要成为一名好老师。2002年初,我就是抱着要好好教书、好好教好好学生的书的愿望来湖南大学的。我最想教的是被认为是教书匠们才肯干的量大面广的基础课,如大学物理、高等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等(这些课程我在来湖南大学前都教过,误人子弟了)。我硕士读的专业就是教学论,专门研究大学物理教学法,那是一个被人瞧不起的专业,因为高校的科研牛人一般都认为:教学有法,但无定法;科研好,教学一定好;研究教学论的教师都是不能从事科学研究的老师。

   老实说,我的特长不在科研,但来到湖南大学后被当作科研骨干搞,要求专心科研,逐渐上了贼船。在科研和教学两条道上混迹多年,总体感觉,科研很累,但既无快感又无成就感;教学虽然也很累,但既感到快乐又感到光荣。
   一直想解甲归田,重回讲台,但很难!大学的讲台已经陌生了,也没得新鲜感了。特别想回到我的家乡去教教小学或初中的小朋友们,我感觉那是一件积德的事情,也是一件更有实际意义的事情。为此,我一直在科研之余思考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尤其是一名善于课堂教学的好老师。
   善于课堂教学的好老师,不仅要给学生传播知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一种善于学习和思考的能力。回顾一下自己经历过的老师,或者观察一下身边的教学一线老师,感觉一个好老师可以用三个角色来概括。
   一是播音员,他负责将新闻稿件准确无误地播出去。
   二是主持人,他集采、编、播、控等多种业务能力于一身,不仅负责播,还要引导专家或评论员进行解释或评论,同时自己也发表一些观点和看法。
   三是评论员,他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很强的逻辑分析能力,他不仅能分析新闻事情的背景,更重要的是能够洞悉问题的玄机,揭示新闻背后的新闻,预判新闻事情的发展趋势。
   有些老师,与其说是老师,不如说是播音员,学生除了对他/她青春靓丽的容貌可能有点印像外,什么也没得到。在课堂上,老师如果能做到同时发挥三个角色尤其是后面两个角色的作用,我相信他就是一位好老师,一位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21099.html

上一篇:开博一周年:一堆鸡博文
下一篇:另类优秀导师:得天下蠢材而教好之
收藏 IP: 113.240.234.*| 热度|

6 刘全慧 余昕 刘立 何佳讯 罗帆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