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有学问又做学问的人

已有 5043 次阅读 2011-2-22 12:56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问, 做学问, 学问人

    认真拜读了曹广福老师的博文《做学问又有学问的人》,很受启发,我也奉献一篇。为了避免抄袭之嫌,我把题目颠倒过来,谈谈有学问又做学问的人。

    我是做学问的人,但我不是有学问的人,但我的目标肯定是想成为有学问的人,但我看到曹老师转述的某位高官的话后(高官说:“有些院士学问很高深,就像钻井一样越钻越深,钻到最后自己跳下去不上来了。”),我又不想成为有学问的人了,因为我怕自己跳下去后上不来了,但我反观身边有学问的人后,我又想成为有学问的人了。纠结呀!

    我想成为有学问的人,但我不想自己跳下去后就上不来。这好办嘛!有了学问以后不做学问不就得了嘛!

    我本来是做学问的人,我不做学问靠什么养家糊口呢?问这个问题的人,本身就不应该上来,没得救了,活该!你有学问了,你什么不能做呀?你什么都能做!什么都需要你做!你什么都做也行,你什么都不做也行,争你抢你夺你哄着你供着你的人大有人在!反过来,你有了学问后还做学问,在别人看来,你就是傻冒,你就是不知足,你就是不和谐因子,你还想上来的话,人民群众不答应!

    总之,有学问又做学问的人是傻冒。举两个有了学问后还做学问的傻冒例子,这两个“傻冒”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最有学问的人,是最有说服力的铁证。

    第一个例子是伟大的牛顿与两个猫洞的故事。牛顿同志除了搞牛顿定律,也养猫,养了大小不同的两只猫。猫要经常进进出出他的房间,他太懒,不想经常起身开门关门,于是便叫来工匠帮他在门上凿一大一小两个洞。工匠不解猫进猫出为啥需要两个洞,牛顿说两只猫两个洞,各行其道,大猫走大洞,小猫走小洞。工匠嘲笑牛顿傻冒,说小猫也可以从大洞走呀,怎么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呢?牛顿同志听后,自己也承认是傻冒,于是“遗臭万年”。

    第二个例子是伟大的爱因斯坦不知道回家的故事。爱因斯坦的确是一个对待学问像钻井一样越钻越深的人,连走在回家的路上都要钻井。有一次,他钻着钻着就钻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不知道回家的路了。爱因斯坦还是聪明的,他决定打个出租车回家。坐到出租车上,司机问爱因斯坦要去哪里,谁知老爱如此弱智,连自己住在哪都不知道。但爱因斯坦还是聪明的,他决定给秘书打个电话问问自己到底住在哪。电话通了,秘书说,爱因斯坦博士的家庭地址是保密的,无可奉告。爱因斯坦急了,说:秘书同志,我就是老爱呀。秘书撂下电话,气愤:又一个骗子!爱因斯坦在给人类奉献了相对论和量子论的同时,也奉献了经典笑料。

    如果老牛和老爱同志有了学问以后不再做学问,人们可能会认为他们更伟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15406.html

上一篇:70%的教授都是扯淡的
下一篇:育人,最重要的是愚人!
收藏 IP: 222.244.179.*| 热度|

5 刘立 张鹏举 许培扬 姜洪洲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