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敢为人先”与“绊哒脑壳”是一对孪生兄弟

已有 11173 次阅读 2011-2-7 23:07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长沙人

走过了南北西东,也到过许多名城,听到过各种鸟语般的方言。静静的想一想,我还是最爱听长沙人港长沙话。长沙话确实好听、动听,有味、韵味。

我虽然是正宗湖南人,在我们湖南的省位长沙也生活十几年了,但一句长沙话都不会说。倒是听惯了长沙人说长沙话,其中听得最多也最韵味的一句是绊哒脑壳长沙人爱说别人绊哒脑壳,也经常被别人说绊哒脑壳,似乎长沙人民个个都绊哒脑壳。不仅如此,长沙人觉得仅仅用绊哒脑壳一个词来说别人绊哒脑壳还不过瘾,于是还制造了大量绊哒脑壳的同义词来说别人绊哒脑壳,如:搞坨数不清、测门子不清、不懂味、哈蜊油、白师傅、电脑鬼、贵大爷、擤筒卵、不进油盐、接坨不住、猪头木衬、呆滞、宝里宝气、八咪子,等等。

经常在长沙的大街小巷看到标语的长沙人精神: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但就是琢磨不透为什么长沙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今天突发奇想,感觉开天眼了,原来长沙人认为只有自己还算脑子正常、还算清白、还算明白,别人绊哒脑壳、都搞坨数不清、都测门子不清、都不懂味、都不进油盐、都接坨不住、都猪头木衬、都呆滞、都会筐瓢、都是哈蜊油、都是白师傅、都是电脑鬼、都是贵大爷、都是擤筒卵、都是宝里宝气、都是八咪子。咱聪明人、明白人不心忧天下,敢为人先,那全国人民不筐瓢才怪!

有人说,真正绊哒脑壳的人,往往是敢为人先的,无论何时、何地、何事,因为无知者无惧嘛。达尔文也说过,无知的人比有知的人更充满自信。正因为如此,真正敢为人先的,又常常被认为是绊哒脑壳。

哦!坨数搞清了,门子测清了,原来敢为人先绊哒脑壳是一对孪生兄弟。


PS:“绊哒脑壳”例句:

1.你绊哒脑壳冇好吧!何什咯不清白啰。(绊哒脑壳:脑袋瓜子摔烂或者是进水了,意思是不清白。)

2.他整个一个搞坨数不清,冇跟他扯手。(搞坨不清:搞不清楚,不明白,糊涂。)

3.你要他搞啰,他连测门子不清,到时不筐瓢才怪!(测门子不清:理不清头绪,糊里糊涂的。筐瓢:搞砸,乱套。)

4.你莫帮他,他连不懂味。(不懂味:不理解;不懂人情世故;不懂套路;等等。)

5.他是只哈蜊油,长年四季搞坨数不清。(哈蜊油:有点弱智、憨直、偏执、出味的人。近义词还有哈粒子、哈蜊哈。)

6.你看他啰,什么都不会,整个一咂白师傅。(白师傅:什么都不懂的人。)

7.那咂电脑鬼,不蛮清白咧。(电脑鬼:神经兮兮的;书呆子;偏执。)

8.你怕我是贵大爷,绊哒脑壳吧?(贵大爷:有点不蛮清白的人。)

9.你戳我的贵贵哦,绊哒脑壳吧?(戳贵贵:意思同贵大爷。)

10.一只咯号擤筒卵,连测门子不清,不懂一点味,接坨不住。(擤筒卵哈筒卵:蠢货。接坨不住:胜任不了,无能。)

11.那只伢子就是咯样的,不进一点油盐。(不进油盐:听不进别人的话,不接受。)

12.我懒齿得他,他横直是一副那号猪头木衬的样泛。(猪头木衬:呆头呆脑,态度恶劣。)

13.咯只伢子就有蛮呆滞喃,算盘子样的,拨一下动一下,碰场拨都拨不动。(呆滞:不灵泛,不灵活。)

14.莫搞哒,他会发宝气哒喃!(宝气:骂人的话,如说蠢话,做蠢事。相近的说法还有宝里宝气,出宝,大宝六,发哈,发宝。)

15.少跟我装八咪子喃,我一清二楚!(八咪子:装傻,装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10966.html

上一篇:兔年兔诤言:不与龟比赛
下一篇:闲话孤子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6 陈儒军 唐小卿 刘进平 曾庆平 廖聪维 niubization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