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兔年兔诤言:不与龟比赛

已有 3499 次阅读 2011-1-30 22:41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兔年即将来临,此时此刻,作为兔子,我谨代表整个兔子家族祝各位奋发兔强,宏兔大展;同时,特别将我们总结兔族几百年来遭受的苦难屈辱史之后得出的经验教训告诉大家,给各位提个醒:不跟龟赛跑,烦恼特别少,生活乐陶陶!

      很久很久以前,我爷爷和乌龟为了他们俩谁跑得快而争论不休,最后只好以一场比赛定输赢,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乌龟最先到达比赛的终点,取得了胜利。我爷爷被认为是因为骄傲自大,掉以轻心才输掉了比赛,因而遭世代生灵唾骂。

      很久以前,我爸爸为了替我爷爷报仇,为我们兔子家族洗刷耻辱,从小就苦练跑功和耐力,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练了几十年,奔跑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我爷爷,于是带着满腔仇恨,主动向那只老不死的乌龟发起了挑战。我爸爸吸取了我爷爷在山地里比赛失败的教训,要求跟乌龟在一望无际的农田里赛一回,乌龟也答应了。但这次比赛,我爸爸比我爷爷更惨,不仅没赢得比赛,还搭上了一条性命,触株折颈而死,并被一宋人有耕者拾之并食之。此宋人现在还在我爸爸牺牲的地方等着我,期望历史重演,真够阴险。

      不久前,我在想,看乌龟小儿那慢腾腾的样子,我不用跑,就是走也会快过它呀。我本来是放不下那段仇,咽不下这口气,想吸取我爷爷和我爸爸的教训,采取走的方法跟乌龟小儿再比赛一回。但转念一想,赢了它又怎样呢?跟它较劲有什么意义呢?它会使我幸福吗?过自己的生活,有必要跟别人比较吗?更何况我与它不同类不同道不同志呀。我放弃了比赛,放下了怨恨。

      几天前,我听说一只住在井里的青蛙跟乌龟也举行了一场比赛,当然不是比快,是比阔。人家青蛙本来是安居乐业,对自己坐井观天的工作心满意足,认为洞比天大,心比天高,结果被那只从海外又转了一圈的乌龟羞辱得不行,更可恶的是还被势利的人类造了个“井底之蛙”的成语,形容见识短浅却又妄自尊大。这不,那只井蛙永世都不得清白了。

      所以呀我总结,我们兔子与乌龟赛跑,那是自取其辱;井蛙与海龟比阔,那是自寻烦恼;世间万物跟乌龟比赛都不会有什么好结果!这些年来,我正是吸取了这个教训,放下怨恨,不搞比赛,享受自己的工作,享受自己的生活,才做到事业有成,生活美满,还发了点小财,购了三窟,娶了嫦娥。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09249.html

上一篇:人过年如鸡进笼
下一篇:“敢为人先”与“绊哒脑壳”是一对孪生兄弟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2 李小文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