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斗地主:看不清就戴副眼镜嘛!

已有 4636 次阅读 2011-1-19 16:21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手机, 游戏, 斗地主

      老文的手机里有一款“斗地主”的游戏。

      老文不会斗地主,既没真枪实弹斗过,也没在机器和网络中游戏过。听说“斗地主”是四川同志凝聚了阶级感情和阶级仇恨后做出的伟大发明创造,如今成了四川同志乃至全国人民的最爱。这一点老文能理解,毕竟俺们中国最大的地主刘文彩同志就是四川人嘛!刘文彩同志从前残酷压迫、剥削四川人民,虽然早就被人民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了,但“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还是很重要的嘛!人民的后代如今又把地主同志从垃圾堆里翻出来,揪到牌桌上斗,发泄一下阶级仇恨,说明人民的后代立场还是坚定的,还没有翻身忘本嘛!美国鬼子前几年攻占了伊拉克后,也将他们认为是重要敌人的萨达姆时期的高官头像印到了扑克牌上,供美军官兵摔打娱乐,看来对待阶级敌人就应该这样嘛!

      老文很难理解的是,在老文手机的“斗地主”游戏中,为什么要嵌入那么几句话,在游戏时被时不时的一句句蹦出来。老文本来对游戏不感兴趣,近日无聊,玩弄了几次“斗地主”。游戏本身没有钩老文上隐,到是游戏中的那几句话引起了老文的好奇,尤其是当它们被四川女声嗲嗲地发出时,老文尤其爱听。如:“配合,配合第一!”“我这儿顺风顺水的,想不赢都不行啦!”“看不清就戴副眼镜嘛!”等等。

      老文虽不想在“斗地主”上有所建树,但科研职业病驱使老文总想弄明白在斗地主时为什么要说这些话?什么时候或什么情况下说这些话?这些话到底是调侃、娱乐还是暗藏玄机?

      上述问题困扰了老文好几天,后来一想,游戏不就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嘛!想必四川同志平时真枪实弹斗地主时常说的就是这些话了,这些话必定是千锤百炼的实战经验之总结,如果做不到这些,就不要去斗地主了,否则必然会被地主斗了。

      表面看来好像是这样,但其实里面肯定还有深刻的道道儿。以“看不清就戴副眼镜嘛!”为例。老文想,看不清,戴副眼镜难道就看得清了?戴副眼镜能看清表面现象,但没法看清里面的东西呀!你能根据自己手上的牌看清楚地主和盟友手上牌的分布情况吗?你能根据地主或盟友的出牌看清楚他们的真实意图吗?你能根据盟友的表情或言语看清楚牌局的形势和对策吗?等等。能看清楚这些东西的人不戴眼镜甚至闭着眼睛也能看清楚呀!反之,不能看清楚的人戴副眼镜或者睁大眼睛也看不清楚呀!而能够看清楚这些东西的人,老文相信,才能够在斗地主中取得胜利。

      话又说回来,戴副眼镜对看清楚自己手上的牌还是有帮助的,但仅有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游戏如此,人生也是如此吧!一个人要是单凭自己来进行思考,而得不到别人的思想和经验的激发,那么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他所想的也不会有什么价值,一定是单调无味的。”爱因斯坦把这种人称为“极端近视而又不屑戴眼镜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05911.html

上一篇:“挂科率”与“前三名”
下一篇:《新少林寺》:什么是兄弟?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3 刘洋 杨华磊 廖聪维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