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好学生都是学出来的 精选

已有 12074 次阅读 2010-11-29 21:22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学习, 好学生

家里的高中生在最近一次月考中,物理又考砸了!高中生痛骂了一顿物理,说物理太难了,简直不是人学的东西,根本就不应该存在!然后靠在我的肩膀上痛哭流涕:“都怪你!在你那一代把物理的基因都用完了,到我这儿连一个物理的细胞都没有了!”高中生她妈说:“你还好意思,自己是学物理的,连自己的女儿都教不好!”总之,都是我的错。

我好歹还是一位重点大学的人民教师,也带出过一些像样的学生,我辩解几句。

高中生同学,你不能指望你老爸遗传给你的那点东西;另外,你老爸虽然有点物理方面的雕虫小技,但并没有克扣你的基因。“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其实是废话,类似于人生人,这还用说吗?但要说物理学家生物理学家,那可能就是千载难逢,甚至是一个传说了。爹在中学学过两篇“翁”课文,分别是“卖炭翁”和“卖油翁”。如果说卖炭翁的儿子子承父业,也像他爹那样“伐薪烧炭南山中”,那是完全可能的;但如果卖油翁的儿子也像他爹那样卖油,做到让油“自钱孔入,而钱不湿”,那可能就很难了。卖油翁的本领无他,但手熟尔。“但手熟尔”是没法放到基因中去的。你做到“但手熟尔”了吗?

至于连自己的女儿都教不好,这太正常了,自古以来就是如此。例如,古时一个叫轮扁的会砍车轮的木匠从他所从事的行当中得出一个结论:父亲是没法把自己的手艺传给儿子的。他说:“我砍削木材制作轮子,如果砍得慢了就会做得过于粗糙,轮子会因松动而不牢固;砍得快了又会做得太紧,它会因滞涩而难以锲入。只有砍削得不快不慢,轮子做得不松不紧才正好。但如何才能做到不快不慢,不松不紧,而又得心应手呢?我说不出道道儿,可这其中确实是有窍门的。这窍门我无法明明白白地告诉我儿子,我儿子也无法从我这里得到做轮子的经验和方法,只能靠自己心领神会。所以,我已经七十岁了,还在独自做车轮。

轮扁对齐桓公说:“臣不能以喻臣之子,臣之子亦不能受之于臣。”这是普遍规律,高中生同学,要听明白了,不要指望你老爸,更不要怪罪你老爸。

再回到我当老师的本职。子女教不好,何以教学生?这种推理本身就是没有道理的。另外,以我做学生和教师的经历和体会,我再推卸一把,我认为好学生都是学出来的,而不是教出来的,特别是越往上读,越是依赖于学出来。高中生同学物理没考好,是她自己没学好,不是她老师没教好,更不是我没教好(我根本就没教)。正是基于我的认识,我基本不过问高中生同学的学习情况,也从来没有为学习问题找过她的任何老师,从小学到高中;我也不主张请家教,从来没为高中生同学请过家教,我认为家教是假教。

还有很多证据可以证明,好学生都是学出来的,而不是教出来的。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里,师傅只起到象征性作用,表明我们要开始一段时间的修行了。

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老师能够教的都是一些雕虫小技,真正的大道非靠学生潜心领悟不可。

佛说:“不可云。”科学也许远没有禅学那么玄,没有什么不可云的。但佛祖说:“我给你讲明白,不如你自己想明白。”佛祖的话无论对学习还是对科研,却都是说到点子上了的。

好学生都是学出来的!研究生当然更不例外!关键是,向谁学?在哪学?怎么学?所以,导师的作用也许最好在“谁”、“哪”、“怎”上下功夫了。



我们的下一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388708.html

上一篇:老文博客说
下一篇:多收了三五斗
收藏 IP: 222.244.179.*| 热度|

33 刁有彬 王俊刚 周金元 刘全慧 张星元 何士刚 刘世民 张晓锋 毛培宏 唐小卿 刘艳红 丁甜 吉宗祥 袁贤讯 吕喆 金小伟 苏红 高莉 余昕 魏传贤 高建国 唐常杰 刘晓瑭 周能娟 朱新亮 李小兵 彭海杰 tlw2013 clp286 ldydy jimiyg liyou1983 xuqingzh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