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龟免不赛跑了

已有 3625 次阅读 2010-4-30 11:18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寓言, 量力而行, 龟免赛跑, 欲速则不达

很久很久以前,兔子的爷爷的爷爷和乌龟为了他们俩谁跑得快而争论不休,最后只好以一场比赛定输赢,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乌龟最先到达比赛的终点,取得了胜利。兔子的爷爷的爷爷被认为是因为骄傲自大,掉以轻心才输掉了比赛,因而遭世代生灵唾骂。其实,只有兔子的爷爷的爷爷自己最明白,那么长的距离,它的耐力不够,跑不过乌龟,躺在树下打瞌睡那是廹不得已,顺便也为自己的失败找个体面的台阶。但那场耻辱的比赛在祖祖辈辈的兔子们的心理埋下了仇恨的种子,仇恨的结果是,兔子的耳朵从此变竖了,眼睛变红了。

 兔子的爷爷一生下来就被教育要为兔子家族报仇雪恨而苦练跑功,练了十几年,奔跑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兔子的爷爷的爷爷,于是主动向乌龟发起了挑战。兔子的爷爷吸取了兔子的爷爷的爷爷在山地里比赛失败的教训,要求乌龟跟它在一望无际的农田里赛一回。乌龟本来想化解仇恨,不想再比赛,心平气和地劝兔子的爷爷不要太计较那场既不赢钱也不赢米的比赛,比赛就是游戏嘛,何况比赛已过去几十年了。但兔子的爷爷觉得自己就是为报仇而生为雪耻而长的,此时不报更待何时,非比不可。乌龟没办法,只好答应。

比赛开始进行,乌龟一如既往慢腾腾地朝目标爬行,而兔子的爷爷憋足了气,铆足了劲,箭一般向前冲去,一会儿功夫,像上次比赛一样,乌龟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再过一会,噩耗传来,兔子的爷爷触株折颈而死。宋人有耕者目睹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窃喜,心中盘算,有其一必有其二,于是释其耒而守株,在兔子的爷爷触株之处开了个兔味店乌龟得知噩耗,觉得不能将自己的胜利建立在别人的痛苦和失败之上,仍然坚持爬完全程,它爬了一年多才爬到兔子的爷爷触株折颈之处,这时那家兔味店兔不可得得而关闭了,乌龟又躲过一劫,否则开兔味店的耕者遇见送上门的乌龟想必也是不会放过的。乌龟爬过兔味店后又继续爬行了近十年才最终爬到终点。

 又是几十年过去了,小兔子找到乌龟,要求再比赛一回,以雪家耻。乌龟平静地说:“你是要求比快慢呢,还是比远近?如果比快慢,你爷爷和你爷爷的爷爷都比我跑得快,它们都赢了;如果比远近,我确实比它们都跑得远,我胜了。我的体会是,快则近,慢能远。”小兔子还在琢磨乌龟的话,乌龟又说了:“其实,很多事情没必要一定分出个输赢,尽力了就行。你爷爷的爷爷如果把比赛终点设在它打瞌睡的树旁,我拚了老命也是赢不了它的;同样,你爷爷如果把目标定在那田中株之前,根本不用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它必胜无疑,还不用搭上那条老命。”小兔子领悟了老乌龟的话,愉快地回去安心工作了,还发了财,购了三套房子。所谓“狡免三窟”中的狡免乃此小免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317942.html

上一篇:刻骨铭心的中学教育
下一篇:假如外星人真的存在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2 魏玉保 夏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