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农夫与牛

已有 8469 次阅读 2010-4-3 12:53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 领导, 寓言, 农夫

农夫种田离不开牛,于是招聘了员工牛。

农夫的目标很明确,每年多收三五斗,换取良田七八亩,扩大再生产,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做个大型农场主。

农夫明白,要实现这一目标,调动牛员工的积极性很重要。农夫于是找牛谈心:“牛老弟呀,我种田你耕田,咱们都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以后咱们要多多配合,共同为获取农业生产大丰收而努力奋斗。”牛听后一愣,尽管我们的工作对象都是田,但工作目标并不一致呀,明明是我耕耘你收获,我是员工你是老板,不在一条道上嘛!

农夫继续做思想工作:“革命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以后你千万别把我当老板,我们是好朋友,好兄弟,你以后有什么困难尽管找我!”牛天生忠厚老实,靠卖苦力为生,听农夫这么抬举他,还把他当朋友当兄弟,感动得不行,心想以后一定要好好干,不辜负农夫的悉心关怀和殷切期望。

日复一日,牛辛勤耕耘,成了耕田能手。年复一年,农夫步步高升,变成了拥有良田数顷的小农场主。

农夫雄才大略,深感在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继续加大密切联系牛的工作力度,非常必要和重要。

农夫见多识广,深知密切联系牛的工作的“牛鼻子”在于嘴,既要苦口薄心地说,更要推杯换盏地喝,说和喝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喝的同时说,效果最好。

农夫博古通今深谙对牛弹琴行不通,牛听不懂大道理,因此农夫在喝的同时,对牛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故事,是他和蛇的故事。他说他对蛇是如何如何的好,在那么寒冷的冬天,自己都还冷得打哆嗦,但看见蛇冻僵了,仍把蛇放在自己怀里取暖,谁知蛇那个王八蛋苏醒后便忘恩负义,不仅不感激他,还反过来咬了他一口。说到激动处,还将胸口的疤痕露出来给牛看。牛在铁的事实面前,一方面对蛇的反咬无情义愤填膺,另一方面打心底里感觉自己真是三生有幸,碰到了这么个大好人,暗暗发誓,以后哪怕是为农夫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士为知己者死嘛。

牛继续耕耘,农夫继续收获。又过几年后,农夫的目标实现了,当上了大型农场主,同时建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引进了高水平的现代化“铁牛”。牛很明白“发展就是硬道理”这个道理,很理解“铁牛”取代自己的必要性;同时感觉自己老了,想为农夫老朋友做点什么也力不从心了,决定申请退休。他向农夫汇报了思想,并坦言他打心底对老朋友的飞黄腾达感到高兴,离别时还激动得泪眼汪汪地为农夫献上一首跟牛长得差不多的臧天朔的《朋友》:“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如果你有新的彼岸,请你离开我离开我。”

农夫本来工作很忙,还没顾得上牛。牛给农夫汇报后,农夫觉得这事要安排。当天晚上,农夫摆了个牛肉宴,宴请上级领导和新老朋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308577.html

上一篇:时势造选题
下一篇:科研工作总结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4 肖振亚 马红孺 吴飞鹏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