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如何领导或指导远比自己优秀的人? 精选

已有 54937 次阅读 2022-2-5 09:32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近几年,周围远比自己优秀的人(无论是同事还是学生)明显越来越多。

作为领导如何领导,作为硕导博导如何指导远比自己优秀的人,成为越发值得思索的问题。

推荐两本书,一本谈如何领导一流人物,一本谈如何成为一流人才。

 

《爱因斯坦的老板》[]罗伯特·赫罗马斯克里斯托弗·赫罗马斯著林子萱译,九州出版社20211月出版,定价:49.8

无论我们是大学里的研究生导师还是大学里的各级领导,毫无疑问,我们都想招到爱因斯坦那样的天才。但也许我们从未想过:假如爱因斯坦真成为我的部下或学生,我如何领导或指导他?

正如本书所说,天才看待世界的方式与我们不同。特别是,天才打破常规,跳离现状。我们大多数人对天才感到不舒服,因为他们挑战了现有的世界和我们在世界中的地位。简而言之,天才颠覆了我们的幻想。

近年来,类似“某某顶尖科学家加入某某大学”的新闻不绝于耳,预示国内大学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爱因斯坦”。

大学里的领导和老师们读读这本书,一方面可借鉴如何应对领导和指导“爱因斯坦”的挑战,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可学习如何创造更适合“爱因斯坦”发展的环境。

 

《学习的方法: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人生忠告》[西]圣地亚哥·拉蒙-卡哈尔著刘璐高娟译天地出版社20217月出版,定价:49

取得科学上的成就,与其说是智力上,不如说是精神上的挑战。因此,如果我们学习或指导学生做科研,不应只注重智力上的指导,而忽视精神上的安慰和帮助

本书名曰学习的方法”,谈的其实是研究的方法。而所谓研究的方法,主要是看待和应对科研过程中的精神因素的方法,这是本书与迄今市面上其他同类书的最大不同。

书中的“良方”也许可以“安慰和帮助大部分资质普通、性格消极的研究者,由于缺乏一定的决心或者努力不当,他们尽管渴求荣誉却从未尝到成功的果实”。

我读完此书,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正如作者在书中“引言”部分所说,“书中包含的那些如同来自父辈的劝告和鼓励的话语是我本人在微不足道的科学生涯开始之时渴望却没有得到的东西”。

 

(《中国科学报》2022-1-283版 读书)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1324030.html

上一篇:爱因斯坦的课教得一塌糊涂?
下一篇:开创性工作如喝酒,先干起来再说
收藏 IP: 119.39.93.*| 热度|

23 郭战胜 胡泽春 刘立 陈新平 焦飞 罗春元 黄永义 姚伟 夏炎 吴晓敏 宁利中 郑永军 钱磊 郑强 唐小卿 江克柱 孙颉 肖慈珣 许改霞 苏红 唐凌峰 王福明 范美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