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科学看西游】“一无所知”何以胜过“无所不知” 精选

已有 7102 次阅读 2021-9-29 09:48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西游记》中,花果山的猴子计有四万七千余口,谁的知识最多?

四个老猴(两个赤尻马猴,两个通背猿猴)知识最多,他们简直就是“百事通”(know-it-all),水陆空、人妖仙的事情无所不知。

而相比于四个老猴,孙悟空就像乳臭未干的孩童,简直是一无所知。

事实上,从如何才能长生不老,到哪里有最强大武器,一切事关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悟空都是从四个老猴那儿得到答案的。

常言道,知识改变命运。花果山的猴子中,是谁不仅不断改变自己的命运,还彻底改变了其他猴子的命运?

众所周知,是悟空!

悟空由石头生成,虽无爹无娘无任何背景,但他先当上美猴王,统治花果山的所有猴子,威震花果山及周边地区的所有妖魔鬼怪,后又上天做官,官至齐天大圣,名扬天、地、人三界。

花果山的猴子们在悟空做他们的猴王之前与其他动物无异,每天“与狼虫为伴,虎豹为群,獐鹿为友,猕猿为亲”,是悟空使他们“不入飞鸟之丛,不从走兽之类”,相当于从非人成为人,且成为花果山的主人,族群地位极大提升。

那四个老猴自然也随悟空彻底改变了自身命运,其中两个赤尻马猴成为马、流二元帅,两个通背猿猴成为崩、芭二将军。当然,他们的“元帅”或“将军”称号都是悟空给封的。

四个老猴无所不知,但命运年复一年始终如旧,而悟空一无所知,却不断改变命运。“无所不知”竟然不如“一无所知”,这是为什么?知识究竟如何才能改变命运?

试看一无所知的悟空如何不断改变自己和其他猴子的命运。

悟空当上美猴王后,与其他猴子“春采百花为饮食,夏寻诸果作生涯。秋收芋栗延时节,冬觅黄精度岁华。”这样的日日欢会有三五百载后,他猛然醒悟:“一旦身亡,可不枉生世界之中,不得久注天人之内?”

悟空想要长生不老,但他不知道如何才能长生不老。

一个通背猿猴跳了出来:“大王若是这般远虑,真所谓道心开发也!如今五虫之内,惟有三等名色,不伏阎王老子所管。”

悟空问:“你知那三等人?”猿猴道:“乃是佛与仙与神圣三者,躲过轮回,不生不灭,与天地山川齐寿。”

悟空追问:“此三者居于何所?”猿猴道:“他只在阎浮世界之中,古洞仙山之内。”

悟空闻之,满心欢喜,道:“我明日就辞汝等下山,云游海角,远涉天涯,务必访此三者,学一个不老长生,常躲过阎君之难。”

原著断言:“噫!这句话,顿教跳出轮回网,致使齐天大圣成。”

一句豪言壮语显然不可能改变、特别是“顿教”改变命运。悟空后来的经历表明,想改变,决心改变,是关键的第一步;又付出行动,立马行动,不达目标不罢休,才最终导致了改变。

类似顿悟猛醒,想到就想知道,知道就想做到的事情,悟空还有不少。

例如,悟空学成归来并一举歼灭混世魔王后,带领众猴逐日操演。一日,他又猛然醒悟:“我等在此,恐作耍成真,或惊动人王,或有禽王、兽王认此犯头,说我们操兵造反,兴师来相杀,汝等都是竹竿木刀,如何对敌?须得锋利剑戟方可。”

众猴闻说,个个惊恐道:“大王所见甚长,只是无处可取。”

悟空也不知道何处可取。他更急:“如今奈何?”

又是四个老猴跳了出来:“大王,若要治锋利器械,甚是容易。”——这儿,老文忍不住哈哈一声:甚是容易,为什么“汝等都是竹竿木刀”?

悟空问:“怎见容易?”四猴道:“我们这山,向东去,有二百里水面,那厢乃傲来国界。那国界中有一王位,满城中军民无数,必有金银铜铁等匠作。大王若去那里,或买或造些兵器,教演我等,守护山场,诚所谓保泰长久之机也。”

不得不佩服四个老猴知道得真多真详细!

老猴说得容易,悟空做起来也不难。他“即纵筋斗云,霎时间过了二百里水面”,将傲来国的兵器“尽数搬个罄净”。

从此,花果山四万七千余个猴子个个全副武装,“弓弩熟谙,兵器精通”。

说到武器,不得不提如意金箍棒。悟空是从哪儿搞来只称他手的这宝贝的?妇孺皆知是东海龙宫。悟空怎么知道东海龙宫有称手武器?依然是四个老猴告诉他的:“我们这铁板桥下,水通东海龙宫。大王若肯下去,寻着老龙王,问他要件什么兵器,却不趁心?”

先进武器极大提升了悟空和其他猴子的地位。他们只要操演一番,就“把些虎豹狼虫,满山群怪,七十二洞妖王,都唬得磕头礼拜,战兢兢魄散魂飞。”“各路妖王,又有进金鼓,进彩旗,进盔甲的,纷纷攘攘,日逐家习舞兴师。”

四个老猴和悟空启示我们,从拥有知识到改变命运,之间还有一道巨大的鸿沟,而能否跨过这道鸿沟,跟拥有的知识量无关,要紧的是知之还须行之,即学以致用。此所谓“知之者不如行之者”。

后来的西天取经路上,悟空被名“孙行者”,如来和观音看重悟空的,也正是“行”。

今天,一个纵使一无所知的人,只要会使电脑或手机,也可以马上做到无所不知。所以正如瓦罗尔著《像火箭科学家一样思考》所说,“答案不再是稀缺的商品,而知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廉价”。无所不知的四个老猴要搁今天,再无用武之地。

爱因斯坦有句名言:“重要的是不要停止提问。”贝格尔著《绝佳提问:探询改变商业与生活》说:“‘我知道’已毫无价值,问得漂亮才是关键。”

一无所知的悟空正是不停地提问,从无所不知的四个老猴那儿得到他想要的知识,然后立马学以致用,最终才改变了自己和众猴的命运。

 

科学看西游——

[1]   长生不老的路子只有一条

[2]   作为老师,您更愿教悟空还是八戒?

[3]   宝贝太好太多如何导致脑子不好使?

[4]   团队若是一伙,战力不抵一人

[5]   带团队最要分得清“有人”和“无人”

[6]   自己看清还要让别人看清

[7]   眼见为实不等于眼见为真

[8]   课外功夫对成就一流人才有多重要

[9]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有多难

[10] 上大学,城市和学校有多重要?

[11] 读研做研少了这点再拼也难有大成就

[12] 安抚牛人的最好法子是封官?

[13] 学术最牛为啥还要武器最牛

[14] 什么样的硕导博导在拉学生扣学生

[15] 牛人心中为何有“混世魔王”?

[16] 最牛导师凭啥断定最牛研究生定生不良?

[17] 最牛读研是否一入学就定方向做课题?

[18] 读研读博拜名师好还是牛师好?

[19] 最牛导师为什么对最牛研究生最绝情

[20] 最牛读研说走就走放弃了皇帝般生活

[21] 研究生面试:试“面”还是试“心”?

[22] 千里眼顺风耳怎么知道悟空诞生的事

[23] “特聘研究员”就是“弼马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1306107.html

上一篇:【科学看西游】长生不老的路子只有一条
下一篇:你的成就可否被总结成一句话?
收藏 IP: 222.244.139.*| 热度|

17 王安良 张坤 杨顺楷 姚伟 刘立 黄永义 雷宏江 杜占池 黄仁勇 武夷山 马鸣 李陶 杨正瓴 郑强 吴斌 姚远程 刘全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