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安抚牛人的最好法子是封官?

已有 18494 次阅读 2018-10-10 09:19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最牛研究生, 孙悟空, 当官

最牛研究生孙悟空闯龙宫、捣地府后不久,被东海龙王和地藏王菩萨接连向玉皇大帝告御状。

东海龙王告孙悟空“欺虐小龙,强坐水宅,索兵器,施法施威;要披挂,骋凶骋势。惊伤水族,唬走龟鼍。”地藏王菩萨告孙悟空“逞恶行凶,不服拘唤。弄神通,打绝九幽鬼使;恃势力,惊伤十代慈王。大闹森罗,强销名号。致使猴属之类无拘,猕猴之畜多寿,寂灭轮回,各无生死。”

玉帝听完两位的控诉,打发他们各回各府,表示“朕即遣将擒拿”。

玉帝会擒拿悟空么?事实证明,不会。拿得了东海龙宫定海神铁,转得动幽冥地府生死轮盘,这是何等珍稀人才?玉帝也感觉到了东海龙王和地藏王不像在告状,而是在以自贬的方式向天庭举荐人才。特别是,如东海龙王的表文中所写,“南海龙战战兢兢,西海龙凄凄惨惨,北海龙缩首归降。臣敖广舒身下拜,献神珍之铁棒,凤翅之金冠,与那锁子甲、步云履,以礼送出。”作为一方霸主的东海龙王智商有问题么,告个状把自己贪生怕死、缴枪不杀的行为也写进去?

不管有意还是无意,东海龙王和地藏王不约而同地向天庭举荐了一位难得人才。太白金星适时向玉帝提出建议:“降一道招安圣旨,把他宣来上界,授他一个大小官职,与他籍名在箓,拘束此间。若受天命,后再升赏;若违天命,就此擒拿。”玉帝“闻言甚喜”(若真给“罪犯”封官,值得甚喜么?),当即批示:“依卿所奏。”即着文曲星官修诏,着太白金星招安。

太白金星马上奔花果山水帘洞宣悟空上界为官。悟空听得大喜道:“我这两日正思量要上天走走,却就有天使来请。”他“急整衣冠,门外迎接”。并教:“小的们!安排筵宴款待。” 足见悟空一门心思想当官也由来已久(尽管事实证明他的确不适合当官,对官场规则和套路既一窍不通也漠不关心),而金星的到来对他来说如同久旱逢甘霖。整部《西游记》,金星是唯一享受悟空最高规格礼遇过的人,说明悟空是真喜欢金星还是真喜欢当官?

回过头来再说说东海龙王。他虽然被悟空强抢强要、吓得不轻,但后来成为悟空最信任的朋友。例如,悟空在护唐僧取经的路上因打死六个剪径的强盗与唐僧发生冲突,被唐僧气走。他径转东洋大海,看望龙王,名义上“求钟茶吃”,实际上向龙王倾诉去了。人在最失意时最想去“求钟茶吃”的人,难说不是自己最信任的人。龙王后来用“圯桥进履”的故事启发悟空“不可图自在,误了前程”,悟空马上回到了唐僧身边。告自己御状的人反而成为自己最信任的朋友,这太蹊跷了吧!

天庭对悟空的心思为什么掌握得那么准,知道悟空肯定想当官,所以大小封个官即可搞定悟空?实践出真知。一则,自古以来,学问之人一有成绩就想当官,鲜有例外,哪怕当官被有识之士忠告是“误入歧途”;二则,现实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牛人打得凶闹得厉害时,并不是成心想“违法乱纪”甚至“犯罪”——修道多年,这点觉悟还是有的——而是在对外释放信号:老子想当官了。所以在天庭看来,悟空能独闯龙宫、独捣地府,说明他本领超凡,是人才,理当配一官位;悟空之所以闯龙宫、捣地府,是因为他没有得到应有的官位。

千百年来,用封官安抚牛人,一直灵验。出乎天庭意料的是,这一招用在悟空身上,管得了一时管不了长久,最终彻底失灵——

封个小官,不行,那被认为是羞辱人(事实上“弼马温”成为悟空一辈子的耻辱),“老孙有无穷的本事,为何教我替他养马?”

封个大官,有官无禄可接受,但有职务没任务(也就是没实权),不行,因为没任务就没有诸如偷桃、偷肴、偷酒的以权谋私好机会。

封个再怎么大的官,哪怕齐天,不让进重要圈,例如不让参加蟠桃大会,更是不行,“我乃齐天大圣,就请我老孙做个席尊,有何不可?”

最终究竟应该封个什么样的官才行呢?按悟空本人的说法,“只教他(玉帝老儿)搬出去,将天宫让与我,便罢了;若还不让,定要搅攘,永不清平!” 也就是说,封官之人把自己的官位让出来才行。

企图用封官安抚悟空,换来的最深刻教训有:用封官安抚一般牛人,例如比封官者至少差好几层的人,可能是灵的,但要安抚像悟空这样比封官者还牛很多的“顶级牛人”(无论是自认为顶级牛还是官方评定的顶级牛),就不仅失灵了,还极有可能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脚——天宫被大闹、玉帝受惊吓就是例证。

那么,安抚牛人,除了封官,还有没有其它更好法子呢?如果有,是什么?“顶级牛人”孙悟空在向如来佛祖解释为何要夺玉帝老儿宝座的陈述中略有端倪。

“我本——

天地生成灵混仙,花果山中一老猿。

水帘洞里为家业,拜友寻师悟太玄。

炼就长生多少法,学来变化广无边。

因在凡间嫌地窄,立心端要住瑶天。

灵霄宝殿非他久,历代人王有分传。

强者为尊该让我,英雄只此敢争先。”

悟空读研前的志向是长生不老,为什么“立志修玄玄自明”后便一门心思想当官了呢?从他的表白看,驱动因素有:一是自由,二是尊重。人对自由和尊重的需求往往随牛B程度增加而增加,这也符合马斯洛需求层次论。悟空在“学来变化广无边”之前,是不会嫌凡间地窄从而“立心端要住瑶天”的,更不会有“强者为尊该让我”的奢想,但学成之后,他若想获得与之相称的自由和尊重,特别是他若还想继续发展,那么就只有华山一条路——上天做官。原因是,显然,在他所处的时代,天庭严格执行以官为本、以官为贵、以官为尊的 “官本位”制,当官是获得自由和尊重,特别是获得更大自由和更好尊重的唯一途径,别无选择。

巧合的是,现代研究也表明,给予自由和尊重是比封官更好的安抚牛人的法子。人在工作中真正想要的是自主权。虽然没有权力的人确实希望有权力,但最终,拥有自主权会泯灭对权力的欲望(Gaining autonomy quenches the desire for power)。换句话说,一个能确保你做大多数你想做的事情以及你如何做事情的自由的角色,对大多数人来说,比当众多身边人的领导更有吸引力。

(凑于长沙-贵阳往返高铁)

 

最牛研究生……

[1] 学术最牛为啥还要武器最牛

[2] 什么样的硕导博导在拉学生扣学生

[3] 牛人心中为何有“混世魔王”?

[4] 最牛导师凭啥断定最牛研究生定生不良?

[5] 最牛读研是否一入学就定方向做课题?

[6] 读研读博拜名师好还是牛师好?

[7] 最牛导师为什么对最牛研究生最绝情

[8] 最牛读研说走就走放弃了皇帝般生活

[9] 研究生面试:试“面”还是试“心”?

[10] 千里眼顺风耳怎么知道悟空诞生的事

[11] “特聘研究员”就是“弼马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1139978.html

上一篇:喝鸡汤说鸡汤
下一篇:一流大学未必有一流教学
收藏 IP: 49.123.67.*| 热度|

44 黄仁勇 曾泳春 冯兆东 郑永军 刁承泰 武夷山 刘立 杨正瓴 徐绍辉 高峡 苏德辰 王永奉 王安良 安海龙 刘永稳 钟定胜 周春雷 谢强 崔树勋 张焱 韩生生 陈楷翰 徐耀 尚可可 田丰 蒲华 李剑超 胡世莱 张能立 黄永义 马妙君 周忠浩 赫荣乔 王启云 周浙昆 蒋继平 郭景涛 信忠保 陈星光 李升伟 liyou1983 xuqingzheng zjzhaokeqin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