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喝鸡汤说鸡汤 精选

已有 8349 次阅读 2018-9-23 11:17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鸡汤

中秋节了,土鸡准备好了,要喝鸡汤。这就激发了老文借鸡汤说鸡汤。

 

鸡汤如果是强身健体甚至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的话,那么写鸡汤文的人首先自己就应该早得道升天了。

老祖宗说,圣人行不言之教。反过来用,灌鸡汤的人肯定不是圣人。

榜样的力量才是无穷的。灌鸡汤不如当榜样。

从教育角度讲,言传不如身教。灌鸡汤,不如亲自按鸡汤文做出来让大伙观摩观摩。

鸡汤文作者如果不是因为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情怀,那么相当程度就像问题食品厂老板,精心熬制的鸡汤是专供别人喝的。

 

“鸡汤模糊的是天才与众生之间才华的重要性。”

给爱迪生灌爱因斯坦牌鸡汤,或者给爱因斯坦灌爱迪生牌鸡汤,这就难免不是毁了爱因斯坦,就是毁了爱迪生。

我们的大学现在就热衷于灌一种鸡汤:从制度上激励或约束老师们发论文,尤其是发Nature、Science等所谓的高大上论文。这也许好了爱因斯坦,但同时毁了爱迪生。

 

即使是全民写论文,也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喝Nature和Science牌鸡汤的。老文作为论文工作者,最抬不起头、也郁闷得死的,是这辈子名字没上过Nature和Science。老文深刻反省了,不是不努力,而是实在没有发Nature和Science的才华,所以你再怎么灌Nature和Science牌鸡汤,或者你再怎么兼用枪杆顶着老文的后背,老文也是交不出一篇这样的宝贝的。

 

作为个体,自我安慰:按自己的饮食习惯进补,按自己的生活节奏度日,是最好的鸡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1136517.html

上一篇:学术最牛为啥还要武器最牛
下一篇:安抚牛人的最好法子是封官?
收藏 IP: 58.20.68.*| 热度|

23 郑永军 武夷山 朱豫才 徐义贤 郭战胜 刘立 徐耀 刁承泰 张国义 李陶 晏成和 唐鹏 陈莹 黄仁勇 黄永义 李东风 闵应骅 田丰 杨正瓴 付小军 ncepuztf zjzhaokeqin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