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免疫细胞变节!

已有 4807 次阅读 2016-3-25 07:42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首次采用在体直接观察浸润性癌细胞肺部迁移技术,发现转移癌细胞如何在目标组织内建立根据地的现象。研究人员吃惊地发现,最早先锋癌细胞进入目标肺组织后,并没有存活下来,而是发生了坏死和崩解,细胞崩解释放出大量细胞颗粒,这些类似于僵尸的颗粒能自己扩散,一般沿着毛细血管壁爬行,并且穿过血液进入肺部更深处。然后这些细胞碎片被一波又一波的免疫细胞吞噬。更离奇的是,这些吞噬了癌细胞颗粒的免疫细胞,类似被癌症颗粒感染,竟然被策反为癌症细胞的帮凶,并在局部组织中潜伏下来,给后来的癌症细胞提供安全的庇护所,从而为癌症细胞建立转移灶开辟道路。


进一步研究发现,并不是所有免疫细胞都被策反,变节的细胞只属于单核巨噬细胞,这些也是最早进入癌症坏死现场的吞噬细胞。相反,树突细胞通常较晚地到达现场,但是似乎将癌症视作威胁,树突细胞在吞噬癌细胞颗粒后,它们迁移到小鼠淋巴结,激活其他的免疫细胞,这些免疫细胞激活后,能够返回肺部并且攻击任何刚出现的转移灶。

研究结果于2016316日在线发表在《自然》上,论文标题为“Visualizationof immediate immune responses to pioneer metastatic cells in the lung”

论文通信作者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病理学教授Matthew"Max" Krummel博士说:我们过去总认为进入健康组织的浸润性癌细胞要么存活下来产生转移性肿瘤,要么死掉而前功尽弃。令人吃惊的是,现在观察到癌细胞碎裂和死亡时,它们竟然能将免疫细胞变成癌症细胞的搭档,为癌细胞下次到来铺平道路。”Krummel和他的研究团队认为,这种对先锋癌细胞和免疫系统在早期如何相互作用以及免疫系统如何为转移癌作好铺垫的全新理解,将协助科学家开发出更好治疗和预防癌症转移的方法。

个人想法:这种现象非常符合免疫平衡的普遍观点,几乎所有的免疫反应都存在激活和抑制两类系统,例如促进炎症的Th17细胞和抑制免疫炎症的Treg细胞最为典型。另外可能正常的免疫耐受也存在类似情况,免疫耐受主要发生于对自身组织的免疫豁免,自身组织在发育和整个生命过程中都存在细胞坏死过程,这些细胞坏死成分也可能出现类似癌症转移早期的过程,被巨噬细胞吞噬然后将这些细胞捕获定居,协助其他细胞避免被免疫系统攻击。这些情况可能就是小胶质细胞等局部吞噬细胞发育的基础。如果这种过程发生紊乱,则可能出现自身免疫疾病,例如多发性硬化等问题。当然这些过程仍然需要进一步研究验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64849.html

上一篇:左旋肉碱通过肠道细菌促进血栓形成
下一篇:人工设计生命再获进展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4 李土荣 张南希 唐小卿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